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18: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年末岁首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局势仍然严峻,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在这段寒假时光里,山大学子攻坚克难,坚定前行,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山东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2021,躬行实践,山大人在路上。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一校三地共50个院系单位团组织的560支队伍参与其中,线下驻地实践地点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实践团队精心准备、深入基层,线上线下相结合,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祖国大地上留下青春的脚步,在新时代布景下涂抹青春的色彩。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 “服务国家战略,圆梦国际舞台” “希望小屋” “青鸟计划” “感谢恩师,你我同行”五大社会实践专项,山大学子实践有方,奋发有为,以昂扬姿态奋力贡献青春力量,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百年流金岁月,前辈热血征程。党的历史是筚路蓝缕的前行道路,是缓缓流淌的红色年轮。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山东大学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诠释党史党情的深刻内涵,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力量。

undefined

微电子学院“勇踏新征程,筑梦新时代”宣讲团依托学院学生理论社团,深入校园和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借助街头采访的形式讲解红色故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力学笃行,学史明志”宣讲团组织开展党员家乡行活动,通过参观爱国教育基地、走访美丽乡村、采访优秀党员代表进行“四史”宣讲;法学院“求实桃李”宣讲团在线上访谈各行各业优秀校友,从职业视角切入,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各个行业现状、未来发展深度融合,理论联系实践,更务实地理解全会的精神内涵;软件学院“一九五分贝”宣讲团线下面向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进行宣讲,线上通过创建公众号推送社会实践动态,并发布了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关的问卷调查,形成了百余份有效问卷,形式多样,覆盖面广;机械工程学院“机扬青春,械逅梦想”宣讲团则来到济南战役纪念馆,在实地参观的过程中感受革命先烈们舍生忘死的精神,他们深刻感悟到当下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宣讲团走进济南市平阴县孔村镇陈屯村,就民生建设等热点话题面向当地30余名党员展开宣讲,活动被媒体报道,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他们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青年身份体悟党史党情,以后浪角度体悟党的奋斗经验,以时代视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寻初心,学党史,树信仰,星光不问赶路人,吾辈拳拳向党心。

意气风发,心念中华。秉承着服务国家,回报社会的理念,山大学子围绕“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培养全球胜任力”“提升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促进后疫情时代国际多边合作”等主题进行调查研究与实践训练,各实践团队线上线下多渠道推进调研,他们聚焦国际战略形势,献力祖国建设发展,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筑梦可持续发展社会实践队以中国对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完成情况以及相关贡献为主要研究方向,分析大学生对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知程度;国际治理调研团队依据地方防疫政策灵活变通宣讲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介绍国际组织基本概况、后疫情时代国际组织的作用和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贡献;“领航——服务国家战略,圆梦国际舞台”社会实践团队致力研究目前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对国际组织人才的需求,分析我国高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并基于现状提出我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思路和方法;“车轮上的老街”调查团借鉴国外城市规划经验,研究国内外标杆城市未来20到30年规划发展趋势,由点及面感知我国现阶段有关老旧小区、街区维护及改造的现状,致力于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城市现代化的魅力和历史的厚重感。他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紧跟实时热点,展望国际形势,以国际视野探索新时代社会人才需求,在实践中关注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为现代化中国治理提出山大方案。

undefined

小屋承载希望,汇聚爱心海洋。459名学生组成60支团队赴省内外多个地区,共覆盖251个希望小屋,发布529篇新闻稿,积极沟通帮扶细节,关怀孩子们的成长,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传授知识,建立友谊。山大学子们走进希望小屋,播撒爱的种子,守护真挚的目光,通过开展学业帮扶、心灵陪伴,呈递着“希望小屋”的真谛,努力实现“爱的接力”。

云帆启航团队针对孩子的心理情况,安排线上心理疏导交流,帮其树立自信心,并给予其学业规划方面的建议;Thal社会实践小队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组织开展感受城市活动,并为孩子们进行视力筛查;“共童努力”实践团队成员赴山东省烟台拜访了八个希望小屋家庭,为孩子们带去了信件、文具、衣物、书籍等,与家长和孩子们深入交流,给孩子们带来了关心与鼓励;“心泊津渡·梦栖沂蒙”实践团队制定出独具特色的辅导方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关爱实践服务活动,为孤贫儿童进行学习生活两陪伴、知识教育齐普及;宝贝计划团队课外阅读材料整理、社会实事记录与分享、学习视频录制、生活指导、人生观价值观交流、升学辅导等方面展开实践活动;“齐光”希望小屋实践团队赴临沂沂南帮扶贫困儿童团队,认真准备帮扶物资,辅导贫困学生学习生活,并且以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为重点,为张庄中学的三名贫困学生带去了温暖的帮助。“国表社栋”志愿服务团队制定学业综合帮扶计划,向老师详细咨询对应儿童的学习状况及寒假阅读任务,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与口语表达能力……一棵树推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希望之灯不熄,爱心之光永续。

undefined

知行并举,砥砺品格。山大学子们通过平台投递简历申请实习岗位,收获了许多美好的记忆和宝贵的工作经验,4600余名学生注册使用“青鸟计划”小程序并通过“青鸟计划”信息平台遴选岗位,他们走出课堂,实习操作,将所学转化为实践,在凛冽寒冬中播撒山大人的滚烫热情。23支“青鸟计划”专项实践团队,186名团队成员,对接山东省十六个地市、区县团委,高效率、广覆盖地获取地市相关“青鸟计划”岗位资源9000余个,并进行广泛有效的宣传推广。在云招聘活动中,山大学子们把握机会,施展才干,来自37个学院的11300人参与其中。心之所向,素履以往,青鸟为引,逐梦扬帆,在实习中成长,在实践中远航。

尺素传情,感念师恩。山东大学组织开展“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公益实践专项,学子们遥寄祝福,回校谢恩。他们重温母校人文气息,感受学弟学妹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与向往,当褪去中学时代的青涩面庞,在梦想已久的大学之路前行时,更难忘怀恩师们一路教导,不辞辛劳地培养,携一份感恩之心,未来已来,一路向前。一份电子贺卡,一段致谢视频,一封真挚书信,寄托殷殷祝福,传递脉脉关怀。

undefined

点点繁星,照亮漫漫长夜,涓涓细流,汇聚浩瀚之海。每一次社会实践都蕴含着实践人的辛勤耕耘与一腔热血,山大学子以梦为马,根植厚土,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筑梦有我”主题宣讲、“科研我当先锋”专业实践、“践以真知”岗位实习四个方面挥洒青春笔墨。他们厚植奉献情怀,扎根祖国大地,心怀民族梦想,奔赴美好未来。

软件学院不欠东风团深入了解浪潮集团的发展概况,感受其企业文化与企业核心竞争力,赴浪潮集团调研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产业群组的创新与应用;土建与水利学院乡村公共空间建设社会实践调研团对十个城市附属乡村进行调研,探寻乡村公共空间发展概况、空间结构组织、功能体现等问题,探讨其规划、功能、人文传承等方面的未来发展动向,分析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要求以及建设共性与差异性;东北亚学院“疫尽风暖,樱花将灿”调研团走访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了解山西省大同市当地疫情总体情况以及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地方疫情预防以及检测有了相对全面的掌握;药学院“脱贫攻坚,筑梦有我”社会实践队拍摄脱贫攻坚相关微电影,讲述脱贫攻坚大背景下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展现了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青年力量、国家力量;材料学院山大先行青年团开展作答老师岗位体验活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岗位实习中感受育人的责任,每一份工作都有其独特的魅力,不同的社会角色承担着不同的社会责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一厕一乡情团队对全国范围内的模范村和非模范村进行对比调研,探寻乡村厕所革命推进的普遍困境,总结模范村厕所革命的先进经验,继而探寻厕所革命的发展新思路,为全国的乡村厕所革命推进提出建议;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宣讲团开展了乡村振兴专题宣讲活动,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返回家乡、走进基层,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战场,唱响三农工作“主旋律”,凝聚脱贫攻坚“向心力”。

实践队伍中熠熠星光闪耀,前行岁月中乘风破浪出发,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者,莘莘学子逐梦奋进征程。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马海波 尹鑫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