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行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 09: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山东大学举行了以“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的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3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35个。

本次比赛分为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3个组别,分网络评审和现场说课两个阶段进行了比赛。经教师个人或教学团队申报后,各教学单位进行了评审推荐,最终来自38个教学单位的77名(支)教师(教学团队)进入了第一阶段网络评审环节。网络评审专家综合参赛教师(教学团队)提交的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三部分内容,从课程目标及学情分析、问题导向、创新特色、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成果辐射五个维度进行评分,并给予了反馈建议。

根据网络评审结果,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分别有7个、11个、9个课程项目进入了第二阶段现场说课环节的比赛。中心于2020年12月24日、25日分两个上午组织了比赛。现场说课环节中,每一位课程主讲人以说课的形式进行10分钟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主讲人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并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比赛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校外专家担任评委,通过腾讯会议观看选手比赛并给予5分钟的即时点评反馈。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能根据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围绕本门课程实际情况、教学创新过程方法和成果成效等,展现出对教学创新的理性思考。评委们从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四个方面进行了评分,也从不同角度为参赛教师提出了具体中肯、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

为提升参赛教师对于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认识,提高竞赛水平,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赛前专题辅导讲座,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以“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之‘新’解读”为题进行了介绍说明,并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背景、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实践、课程思政要求和课程教学理论,对如何找准具有教育创新意义的痛点难点问题、提炼具有自身课程特色的创新成果、呈现具有实践推广价值的模式做法等进行了深度解析。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举办,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响应积极,反响热烈,有利于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发教师进行教学创新的热情,并为下一步参加省赛和国赛打下了良好基础。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孙大永    摄影:王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