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结业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 16: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年12月中旬-2021年1月上旬,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出席两场研修班线下活动并讲话,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担任线下主题工作坊的主讲。来自学校31个教学单位的157名教师参加研修班,最终,144位学员完成所有研修环节并获得合格证书,其中71位学员获得优秀学员证书。

刘传勇在线下主题工作坊开始前强调,在国家和学校日益重视本科教学的形势下,新教师需要积极参加教发中心的教学专题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和能力,并充分发挥山东大学综合性大学学科交叉的优势,在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的同时,促进科研反哺教学,提高教学学术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

中心以“课程育人行远自迩”为主题,分别于2020年12月12日、13日和20日在济南校总部和青岛校区举行了3场工作坊。活动中,李赛强说明了高校教师教学胜任力的含义、核心教学技能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和目标,结合具体的实例解释了课程思政目标梳理的逻辑,并通过互相访谈的方式促使新教师们理解自身的教学认识和内在理念,强调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中心教师发展科朱征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向红、土建与水利学院谷建辉三位老师组织新教师们通过案例式、小组合作式的学习活动,提高教学伦理敏感性,并体验反思了同伴评价方式的应用。

                                   

研修班将全体学员分为2个班次18个小组,邀请了34位来自山东大学一校三地、文理工医各学科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各组指导教师组织小组成员利用晚上一小时的时间,分别进行了三次SPOC课后讨论题交流研讨,并及时整理记录汇总学员的问题和困惑。李赛强、朱征军以及土建与水利学院宋娟三位老师在直播答疑中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学员们的问题并给予了具体的教学实践建议。

本次研修班历时近一个月,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模式,促使教师以学习者的身份充分体验多元互动式、成果导向性的课程学习模式,切实帮助新入职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提高教学胜任力。研修班共分为线上SPOC课程学习、线下工作坊以及在线小组研讨和直播答疑四个环节。研修班依托中国大学MOOC网站开设了山东大学“2020山东大学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SPOC课程,学员需按照学员手册要求学习SPOC课程并完成相应作业任务。36位此前已经完成2020秋季开学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SPOC课程研修任务且成绩合格的教师,免修了此次在线环节的课程学习。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孙大永    摄影:王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