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校区加强系统培训 着力提升实验技术队伍能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16: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年,青岛校区紧紧围绕实验技术人员能力提升需求,整合校内外优秀资源,制定模块化能力提升方案,分阶段、多层次、全覆盖系统组织实施,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通、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

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围绕实验技术人员需求制定培训计划。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面向校区80余名实验技术人员开展问卷调查,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岗位、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验技术人员,深入调研分析其能力提升需求。针对不同的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和模块化能力提升方案,明确了新聘人员与骨干队伍的培训方向。新聘实验技术人员重点明晰岗位职责,培养岗位认同感、基础能力,指导形成职涯规划意识;实验室技术骨干重点培养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深入解决骨干力量的能力恐慌问题。

周密安排、稳步实施,构建实验技术队伍能力提升培训体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春季学期,主要以“视频课程+示范展示”的线上学习为主,重点开展实验室研究项目指导和培育工作。线上组织各学院实验技术人员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培训,重点培养、充分挖掘,加大项目支持指导力度,选拔推荐两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参与国家级金课认证评选。暑期重点推进实验室“6S”标准化建设培训,在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布置示范场地进行探索尝试和示范展示,广泛组织人员参加,为校区开展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好基础。下半年,组织开展“全员自学+骨干调研”培训计划。11月下旬,组织新聘实验室技术人员,参加学校“一校三地”培训;选拔出十余名校区实验室建设骨干人员赴深圳的先进科研单位、企业和相关高校进行调研。

学做结合、注重实效,引导学员将培训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去。经过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能力提升培训,校区实验技术人员在实验室研究项目申报、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管理、实验室安全、实验室文化建设等方面得到极大提升,在个人成长、专业技能、业务研究、服务精神、协同创新、合作发展等方面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履职能力。2020年获评校级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2个,先进工作者5人,实现骨干人员的增量发展;获立各类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29项,参与人员近百人次;创新开展实验室文化建设,校区和学院合力营造具有学科特色的文化育人氛围。此外,各单位骨干人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通过新闻报道、工作报告等方式总结培训成果,结合实际工作,高质量完成本单位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不断扩大调研学习和培训研究的作用与成果。

青岛校区资实处将根据学校实验技术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实验技术人员岗位锻炼、出国研修、学术交流等提升路径,进一步充实完善实验室队伍能力提升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实验技术人员岗位意识、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学校“双一流”、校区“新引擎”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组宣统部    作者:魏凤华    摄像:魏凤华 耿湘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