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9日 16: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山东大学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通过宪法晨读、支部学习、社会实践、观看纪录片、发放普法宣传手册、摆设展台、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学生中引领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新风潮。

树立宪法权威,弘扬法治精神

为营造全校学生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各学院坚持全面推进与专业特色结合为指导,打破常态化学习框架,多途径、深层次、全方位开展宪法精神宣传活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学院、药学院开展“宪法晨读”活动,营造尊重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青年力量;新闻传播学院依托“学习强国”APP,遴选专栏中音频、视频、长图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资源,推动线上自主学习,实现线上学习全覆盖;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班会、晨会例会,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切实增强学生法学素养,培养新时代大学生宪法意识;国际教育学院围绕宪法和法律知识,通过学习法律教育视频,引导同学成为宪法和法律的崇尚者、遵守者与捍卫者。

深化实践教育,增强学法实效

在本次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中,各学院为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实践活动,凝聚青年榜样模范引领作用,弘扬普法、学法正能量。法学院以“学习宪法知识,树立法治意识”为主题,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居民法律问题,展现了法学院学子的奉献意识与法治素养;护理与康复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口腔医学院组织师生开启线上宪法知识竞赛,力争以赛促学,学以致用,提升宪法学习实效,明法之威、知法之严,促进学生涵养现代法治思想;外国语学院将宪法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法活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宪法主题教育融入升旗仪式,将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与爱国主义情怀相结合,推动宪法真正走入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诠释当代大学生应当具有的责任与担当。

推进全员学法,构建和谐校园

为广泛开展宪法教育周活动,加强法治精神宣传力度,各学院以年级、支部、班级、宿舍为单位,深入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召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山东大学易班工作站贯通线上线下、融合宣传教育与文化活动,开展宪法知识科普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材料,举办“宪法日”知识竞赛,营造“法护人人,人人护法”的良好校园氛围。电气工程学院以社会法治和德治为切入点,邀请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郑智航教授作专题宣传讲座,从情感的角度解读法学的魅力,赋予宪法宣讲新的吸引力;数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党小组学习会、支部大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宪法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观看纪录片《中国宪法》,共同回顾新中国宪法的发展历程,生动地诠释公民对宪法的理解,提升了学生知法守法,尊法爱法的法治意识;体育学院、齐鲁交通学院号召各团支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通过观看宪法讲解视频、朗读宪法序言、开展有奖知识竞答等方式,举办思想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提升法制宣传教育的感染力,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营造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为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打下了坚实基础。学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推进宪法宣传,增强广大青年宪法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师生在学思悟践中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姚蕊 郭迪 高泽明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