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致力县域教育整体提升 构筑教育脱贫“造血”链

山东大学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0日 11: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山东大学根据确山县实际情况,结合自身优势,确立了系统的县域教育整体提升方案,对不同教育阶段,精准施策,提升确山县教育质量,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教育脱贫提供“造血”链,助力确山全面脱贫。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定位扶贫思路

河南省确山县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山东大学对确山县教育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其由于县域经济实力薄弱,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存在“名师”资源不足、教学质量不高、品牌学校匮乏等问题,离确山县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差距较大。

针对确山县教育现状,山东大学依托基础教育集团,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基础教育集团的先进教育理念为引领,以教师培训、学校扶持、师生互访、优质资源共享等方式为支撑,以提升确山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指向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未来奠基为宗旨,致力于县域教育整体提升,为教育脱贫提供“造血”链的总体扶贫工作思路。

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教育扶贫

山东大学通过多种有效扶贫方式,着力构建包括优质课程、优质项目、优质教师、优质资源、优质机制在内的“五优”教育扶贫体系,提升县域教育水平。

对确山县教育工作者进行培训,提高教育队伍整体素质。基础教育集团具有丰富培训资源和培训经验,形成了完善的培训课程体系,并且拥有一支专业的培训师资队伍。集团对确山县教育工作管理人员、各学校校长、骨干教师、新进教师等进行重点培训,培训内容“急确山之所需”,定制基于确山整体提升的干部、教师培训课程,课程涵盖新视野与新理念、管理和领导力、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科研、教师专业发展、学生管理与心理健康、家校合作、学校总体规划与校园文化建设等领域,为县域教育整体提升提供专业支持。

小学课堂教学能力培训

            假期项目式作业设计讨论会                                                                 名师献课

金牌团队定期培训。教学专家骨干赴确山县开展假期项目式作业设计和献课活动,进行教学指导、培训,为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

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暨项目式学习设计与实施推介会

            中小学校长培训班                                                                         业务骨干培训班

确山县组织教育系统赴济南参加相关专题培训,如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培训会,新教师培训会,教师人文素养研修培训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培训会,每个学期教研组、项目组、备课组汇报会,暑假、寒假期间的专题培训会,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前沿理念。

跟岗学习培训。确山县每年遴选学校校长或中层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等到济南进行跟岗培训,参与到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全面了解基础集团各校区、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升业务水平。学员将习惯养成课程、财商课程、公民素养课程、中学的艺体分项课程等课程成果带回确山,并在各学校积极践行。目前,山大附中所有课程资源、教学资源、德育活动资源对确山县实现共享。

搭建“云研修”网络培训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基础教育集团为确山县教育局开设教师专业发展“云研修”项目,从线下的集中学习变成线上培训。研修课程从2020年2月9日开始正式上线,依托“云研修”平台,专家团队提供了高质量的专题讲座视频资源,为教师进行在线学习提供了理论指导、教育科研、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等视频资源、文本资源等500余条,教师根据需要可登陆平台自主学习。

“量身定制”两所新建学校发展规划。基础教育集团与确山县第五初级中学、确山县第七小学结为友好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结对帮扶。集团对两所学校的发展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帮助学校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开展定点提升工作,制定培训与交流计划;以点带面,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对学校的管理和发展给予建议,交流先进教育理念;提供行业领先的教育教学材料;积极开展教师结对、学生结对、研学旅行等工作。

组织观摩集团品牌活动拓展教育视野。确山县教育局或合作学校定期观摩学习基础教育集团各类品牌活动经验,并在确山当地学校开展品牌活动。观摩学习的主要品牌活动包括:全国基础教育界著名专家指导课题组、项目组、学科组工作;全国各地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参观交流现场会;教育教学年会、外国教师执教项目式学习课程等特色活动;新生综合实践、十四岁生日庆典、400公里骑行、30公里远足、开学和结业仪式、艺术节、体育节、元旦文艺汇演等德育品牌活动。

联合开发基于确山红色文化的研学旅行课程,组织“从大山到山大”研学旅行活动为落实国家为学生创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研学生态的相关文件精神,增加确山当地教师的研学旅行课程建设与实施能力,开拓学生视野,借助确山现有的“杨靖宇将军故居纪念馆”“竹沟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学校与当地共同开发“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传统”“走进大美乐山、畅游森林公园”等主题的研学品牌课程。为增加确山当地教师的研学旅行课程实施能力,培养确山县教育局研学旅行导师,学校组织确山县20位中小学教师、150余名学生参加 “从大山到山大”研学旅行活动,让确山学生全面感受山东大学的历史文化、学术氛围、发展特色,为孩子们人生目标的选择与青春理想的萌发提供有益的帮助。

暖心捐赠,助力改善办学条件。山东大学为老臧庄小学援建一栋18班标准化综合教学楼,已投入使用;基础教育集团联合山东同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为确山五中等学校进行校园整体设计,山东同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向确山县政府无偿捐献基础教育建筑工程相关设计,目前已完成确山县第五中学和留庄镇中心小学两个改造项目;设立“山东大学优秀贫困学生助学金”“关爱农村教师基金”,资助确山县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庭困难教师;设立支教奖学金项目,从2017年起,每年从保送研究生中选派3名品学兼优者赴确山支教一年;捐赠图书、电脑、被服各类物资等。

教育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真扶贫、扶真贫”,学校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有的放矢,取得了一定成绩,使确山县的教学硬件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软实力快速提升。尤其是学校由点及面,循序渐进,以确山五中、确山七小等为试验点,以先进的体制规划设计、教学理念和方法为指导,结合各方面提升的实践活动,形成自身经验方法论,并在全县推广,获得了教师、学生家长一致好评,带动了县域教育全面提升。

一是先进教学管理方法在当地全面推广。借鉴基础教育集团的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流程,确山五中、七小在学校内组建专业的学术共同体,通力合作,落实学校理念;探索学科前沿,研究学科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进行课堂实践,并形成教学管理中心领导下的教研组、备课组制度以及工作开展流程,活动扎实,效果显著,在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已在全县进行推广。

二是项目式学习课程获得初步探索。在基础教育集团名师的指导下,当地中小学积极探究教学新方法,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情境设计,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学习,帮助学生围绕问题或任务,依据评价标准,以小组的方式开展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确山五中、七小分别开发了项目化假期作业《嗨!七小的小豆豆》《七小特色寒假作业》《寻味中国年》,习作项目式学习《山楂树下》等。

三是开展以学习习惯培养为重心的养成教育。在基础教育集团“养心育德,养根育能”教育策略的指导下,在习惯养成课程的引领下,当地中小学把学习习惯培养作为养成教育的重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语言习惯、思维习惯、学习习惯等,将重点放在一日常规的落实上,在评价方式上采用多元化形式,注重培养低年级外在行为习惯、中年级内在思维习惯、高年级价值判断习惯。

四是课题研究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当地中小学教师广泛参与校本课题研究活动,在探索过程中接受专家指导、加强学习提升,组建团队、开展研究、推广成果,不断凝练思想、更新观念、追求卓越,形成了以科研助推教育教学的良好氛围。例如,确山五中树立“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以教学促质量”的教育科学理念,组建了学校教科研团队,力争让教科研成为教师个人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发展的助推器;确山七小根据课堂模型的建构过程,开展《思维导图在学科中的运用》课题研究,不间断地验证、实施、修改,此课题成果已经投入使用。

老臧庄小学18班教学楼

教育发展上取得的这一系列成效,使确山县人民对山东大学满怀感激,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12月4日,老臧庄社区向山大赠送了题有“感恩山大帮扶老区脱贫、传播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锦旗。老臧庄社区干部臧杰说,五年中的精准帮扶,因村施策,使老臧庄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山东大学捐建的老臧庄小学18班教学楼和配套教职工宿舍楼,使社区无数孩子能够在宽敞明亮的环境中学习,我相信,在山东大学的对口帮扶下,老臧庄社区的明天更辉煌。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山东大学将举全校之力,继续认真做,务实抓,深入促进确山教育均衡发展,为夺取确山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努力作出山大贡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党办校办 基础教育集团    作者:赵方方 李林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