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18000余名山大学子获2020年度研究生奖学金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16: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结果揭晓,一校三地共有18000余名优秀研究生获得奖励。

本年度山东大学研究生奖学金包括校长奖、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和社会奖学金等19项奖学金。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发布奖学金评审通知后召开研究生奖学金评审视频答疑会,在线解读评审政策,回答培养单位关于研究生申报、材料审核、学院评审等方面的问题,强调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树立正确评价导向,注意区分科学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评价标准。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和学科特点,自行制定了本单位奖学金评审细则。多个培养单位根据研究生评价改革要求,结合学科特色,修订评审细则,让参评研究生从道德品质、科研创新、学业成绩、社会实践等方面充分展现当代研究生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还有文学院等多个培养单位增加公开答辩形式,不仅充分体现了学院评选公平、公正、公开,更激励学子以优秀研究生为榜样,积极投身科研、提高自身素养,做有责任、有担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研究生校长奖的评选工作更为严格规范,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在教育部和学校趋同化管理相关精神和要求下,申报范围扩大到具有山东大学学籍的在学研究生,定向、延期、非全日制、国际学生均可申报,由培养单位推荐最优秀的研究生参评。二是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破除“五唯”评价标准,实行代表性成果申报制度。三是坚持多学科背景下的评审均衡,严格审核候选人成果。四是调整工作程序,增加候选人信息公示环节,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有效。五是负责人在评审前面向所有候选人召开线上评审说明会,介绍评审程序、评委选择、名额分配、评审标准等事项。六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校长奖候选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摸底,提前规划,统筹安排,将人文、社科、基础、信息四个学部的现场评审安排在中心校区,将工程和医学两个学部的现场评审分别安排在千佛山校区和趵突泉校区,对因疫情隔离要求不能现场参加评审的候选人,提供线上录制视频的方式参与答辩。最终,学校校长奖评委会专家秉持“突出创新、保证质量、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共评选出42名道德品质优秀、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突出的研究生校长奖获得者。其中,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博士生孙亚杰在哲学学科顶级期刊《哲学研究》发表的论文,澄清了亚里士多德辩证法与苏格拉底反诘法之间的复杂关系,揭示了其背后的学理根据,有助于更加清晰把握古希腊辩证法传统的起源与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王朋设计了一系列高性能催化剂,有效改善了锂氧电池过电位和循环稳定性,为锂氧电池产业化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Communications等发表5篇SCI一区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04.359。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潘瀚对新型低维纳米材料进行了宽带非线性光学特性的研究,成功实现了其在红外脉冲激光器中的应用,以第一作者发表JCR二区以上SCI论文12篇。临床医学院2018级博士生张宗璞致力于胶质瘤微环境相关研究,揭示了胶质瘤放疗耐受的机制,为提高胶质瘤患者生存期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相关结果发表在肿瘤学知名期刊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上。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生何元航累计完成翻译任务20万字,同时兼顾外语的人文属性和跨学科性,在多领域开拓创新,发表6篇学术论文,参与多次对外交流活动,展示了杰出能力。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硕士生李岩志在医学核心期刊上发表3篇SCI论文,揭示了人群中糖尿病等疾病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目前正在探索新冠肺炎致死的影响因素,将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是山大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学校将在总结今年研究生奖学金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培养单位开展调研,修订奖学金文件,以此完善研究生奖励体系,充分发挥奖学金的激励作用,鼓励促进研究生勤奋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全面发展,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不断发展。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高正 焦题名 周琦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