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英才计划”学子在2020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比赛中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 16: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8日,2020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第36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CMO)在湖南省长沙市落下帷幕,山东省共13人参赛,获得3金7银3铜,其中济南市共8人获奖,获得2金3银3铜。山东大学“英才计划”学生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辛沛霖进入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资格,签约清华大学的“姚班”。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禄子宸获得银牌。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是由中国数学学会主办,是全国中学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数学竞赛。辛沛霖、禄子宸为山东大学“英才计划”2019年学员。辛沛霖表示,十分感激“英才计划”给他莫大帮助的老师,在大师的引领下他逐步提高了自己的知识水平,磨炼出积极坚强的学习心态。特别要感谢曾给他或严肃或委婉的批评指正的老师,使他没有在短暂的挫折中丧失斗志,也没有在一时的所谓“成功”中得意忘形,才能以积极、平和的心态越过这一重重险峰,看到远方的无限风景。禄子宸表示,接受“英才计划”培养以来,收获很多。一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英才计划”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让自己看到了数学的美好、神奇和精深。培养期间,通过聆听学术报告拓展了知识,开阔了眼界;通过参加数学活动,锻炼了思维,磨练了意志;通过探究数学问题,培养了独立思考、严谨求实的精神。禄子宸说,接触的数学知识越多,就越能领会到数学的魅力,同时也愈加感受到数学研究的不容易。自己一定会学习研究者那种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勇于探索、不怕挫折的精神,在数学学习和研究中有更大发展。

山东大学“英才计划”自2013年开展以来共培养了213名英才学员,其中涌现出多名优秀学子。2015年学员杨坤禾在2016年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全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女子银牌,2017年山东省高考中取得了山东省济南市高考理科状元(山东省第五)的好成绩,随后进入清华大学学习。2016年学员耿一格在美国数学竞赛中获得Contestant Top Ten In Guts Round奖项,于2018年高考前获得牛津大学预录取通知书。2018年学员韩忆飞获第36届物理奥赛复赛省二奖项,2019年入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但选择放弃,2020年高考总分689分,通过强基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2018年学员刘润卓获第36届全国物理奥赛国三奖项,2020年高考总分687分,通过强基计划进入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班。2019年学员韩昊羽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二奖项,第三十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山东省济南赛区金奖。“英才计划”选拔了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

“英才计划”的全称是“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通过支持中学生走进大学实验室,在知名科学家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激发中学生对基础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英才计划”是国家全额资助的一项公益性人才培养计划,全国范围内共有包含山东在内的15个省市的20所知名高校参与。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潘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