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医路成长之“欲达博施济众,须行广智求真——我心目中的齐鲁医学文化”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7: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1日,为深入落实学校文化引领战略,传承齐鲁医学文化,发扬齐鲁医学精神,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基础医学院联合举办“医路成长”讲座。讲座邀请学校文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基础医学院刘树伟教授为齐鲁医学院师生作了以“欲达博施济众,须行广智求真——我心目中的齐鲁医学文化”为主题的报告。

刘树伟教授从大学文化建设目标和内涵两方面内容讲起,对山大精神、办学宗旨进行了详细阐释,他强调,山大人心怀天下的文化精髓应该镌刻在每一个山大人的心中。刘树伟教授重点讲解了齐鲁医学历史发展的六个不同阶段,帮助齐鲁医学师生加深对齐鲁医学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认识。随后,刘树伟介绍了齐鲁医学文化的特点,即“教”“早”“厚”,分别代表教会创办,历史起源,底蕴风格,对于“厚”这一方面,涉及人脉、资源、影响,即人脉广博,资源丰厚,影响巨大。在介绍齐鲁医学精髓时,刘树伟教授用“人”“物”“事”“神”高度概括了医学精髓的内涵,“齐鲁医学文化是有故事的文化,山东大学是有故事的大学,这故事启迪人心,激励齐鲁学子奋发有为”。在谈及“物”这一方面时,赞叹当时校园瑰丽的同时,也表示了自己的遗憾,感叹当时的许多建筑已不复存在。最后,刘树伟教授借《临江仙·咏梅》来咏叹齐鲁医学精神,像梅花一样历经风雪,仍然坚挺顽强、香气四溢,滋润着他的学子,为人类医学事业做贡献。在互动环节,刘树伟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广大师生参观校史馆、院史馆,更好地了解齐鲁医学史。

undefined

纵观其发展历程,齐鲁医学文化历久弥新,齐鲁医学精神深入人心。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更深层次了解齐鲁医学史,领悟齐鲁医学内涵,更激励着齐鲁学子们践行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院训宗旨,自觉成为齐鲁医学精神和山大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齐鲁医学院机关、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药学院师生以及学生家长近万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振铭 王为萍 王小畅    摄影:王为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