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过紧日子”理念融入校园生活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16: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后勤保障部积极响应《山东大学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部署的实施意见》,精打细算,扎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真正把“过紧日子”融入校园生活,融入后勤运行管理的点点滴滴。

办证少用一次车、打表节约一张纸。房改工作要经常和省财政厅、省房改办、济南市房管局打交道。过去经常是负责这个校区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从省房改办回来,负责另一个校区房改工作的同志又去了。现在,为节约用车,同志们商量好跑一趟办多件事,去多个部门拼一趟车。非紧急的或需携带大量资料的业务就以骑车或公交的方式绿色出行,节约环保两不误。房改办资料多,用纸量非常大,同志们把用过的打印纸装订成册设计上封皮做成记录本,边角料裁下做档案盒的标签。下一步,房改办将建立房改信息无纸化档案,将大量的房改档案扫描存档。

一蔬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围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开展了“美好‘食’光”系列活动,要求各校区食堂自觉将厉行节约落实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并引导学生在就餐过程中杜绝浪费。通过大数据科学分析就餐人数,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加强原材料采购、质量验收等环节管控,严格控制采购成本,定量精准采购;提高粗加工原材料的净料率,最大程度发挥原材料的使用率;根据就餐峰谷和就餐人流情况实时烹饪,合理控制出菜量;精打细算,增加了迷你餐、小馒头等,以适应小饭量学生的需求。饮食中心事业部部长邓传真说:“中心于10月22日开始对各食堂光盘情况进行统计,同时开始记录每日泔水量。目前,光盘率已由68.6%提高到78.6%;泔水量由每餐人均83.6克下降到59.2克。”今后,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将继续推行光盘行动,让师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节约粮食成为校园新风尚。

推行新能源校车,绿色环保出行。交通通讯中心启用11台新能源电动车,淘汰老旧且油耗高的柴油车,每年节油约7.6万升,每年实际节约油耗支出约38.7万元,达到校车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出行、师生乘坐舒适的要求。车辆维修方面,今年4月设置了内部维修班,车辆维修有了行家里手,截至目前共节约维修工时费、材料成本费约27万元。在驾驶员管理方面,中心调度张友说:“驾驶员严格执行《车辆加油管理规定》,在指定加油站加油,加油时仔细核对加油量。车用燃料按中心制定了百公里油耗标准对驾驶员进行考核,并评选节油先进个人,节约奖励,超标扣罚。”

节约能源和修缮资金,从现在做起。后勤保障部积极推进能源平台建设,利用科学管理有效节约能源,目前能源平台已进入综合调试阶段,月底实现全面上线。后勤保障部以民生工程及百廿校庆为先,全面统筹2021年修缮工程项目,重点支持基础设施改造,不做面子工程,不搞奢侈装修,全过程把控工程项目,精准预算,减少变更,保证资金使用效益,不仅过紧日子,更要过有品质的好日子。

小小少年,学会珍惜。幼教服务中心各幼儿园开展了以“珍惜粮食,童心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老师们通过给孩子讲解绘本、猜谜语、手工制作、诵读古诗、创意绘画等帮助小朋友们了解粮食的特征,认识各种各样的粮食。让孩子们当一日小小厨师,真正懂得 “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让“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田生根发芽。小朋友们还争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朋友进行节约粮食宣传。各幼儿园在日常工作中,对于修理之后还能使用的档案橱、会议桌、办公桌、玩具架、钢琴等修好再用,节约资金约60万元。各幼儿园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班级主题教育活动50余次,倡导孩子不剩饭,收到良好效果。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延宏    摄影:唐愈新 赵仲梅 刘明培 线民义 王智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