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1日 15: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冬季多种传染病高发的背景下,为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多病共防、人物同防,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和安全,10月30日下午,山东大学举行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演练。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桑晓旻参加活动。

本次演练以“情景模拟+现场实战”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中心校区校医院和食堂举行,共分为四个场景。在校医院场景演练中,先后演练了校医院对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肺结核病例的应急处置情况,模拟了相关病例的部门联动、病毒检测、转诊、环境消毒、密切接触者隔离及健康筛查等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理。在食堂场景演练中,模拟了突发疑似学生因吃完食堂食品而引发腹泻、发热等病症事故的处理情况,演练了通报并停止经营疑似食品、封存器物、隔离相关人员、研判上报、疏导就餐人员等一系列应急措施。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点评。

本次演练组织严密、指挥到位,应对处置规范有序。演练前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和预演,各防疫专项工作组和各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密切配合,顺利完成了演练。演练中按照多病同防的要求,将多种疾病防控有机结合,体现了多部门联防联控的优势,达到了强化防疫体系、熟悉应急流程、建立协同机制、提高处置能力的预期目的,提高了食品安全突发事故的防范和应对能力。

张永兵在总结时强调,目前是传染病多发期,各部门、各学院要坚持以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为中心,统一思想认识,要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落实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风险,跟进安排好后续工作,做到处理突发事件时有章可循。张永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应急处置分层演练;二是要深入开展教育培训,让学生清楚掌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理流程;三是要加强条件建设,充分做好人财物等准备,打有把握之仗。

学校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组长、成员单位及相关工作人员,济南校本部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中心校区各教学科研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演练。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安排电视台对应急演练处置进行了全程录制,近期将制作光盘发至各教学科研单位,作为教材进行师生全覆盖教育培训。据悉,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已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对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针对校内重要场所制定了管理办法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并在有关场所进行了张贴。下一步,学校将安排各校区和教学科研单位依据学校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供稿单位:校医院 后勤保障部 宣传部    作者:孟彦 唐愈新    摄影:谢婷婷 王新智 唐愈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