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承恩获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 16: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发布活动举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马承恩获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

undefined

此次发布的300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是经过广泛推荐、网络点赞、审核评议等程序产生的。马承恩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勇担重任,逆行而上,争分夺秒,连续作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undefined

2月9日,马承恩作为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医院援湖北国家队131名医护人员出征,在武汉共奋战52天,累计救治患者94例,其中,重症患者75例,危重患者19例,治愈出院73例,采用了机械通气、腹卧位机械通气、颈静脉穿刺置管、盲插鼻空肠管等技术。医疗队治疗病人的数量、质量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16支医疗队中名列前茅,队员0感染,受到国家及山东、湖北省卫健委的高度赞扬。

除去医生身份,马承恩也是一个普通人,和大多数中老年人一样,他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常年不规律的作息还让他胃病缠身。但这些都阻挡不了马承恩上前线的决心,他先后三次请战,并手写请战书。“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老医务工作者,国家需要你,必须去,没有理由”,他认为医生就该去病人最需要的地方。

医疗队进驻光谷院区后立即接管一个重症病房,按上级要求24小时内要展开救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马承恩动员:“共产党员先跟我上,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收治病人!”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当夜收治重症病人29名,次日又收治20名,病区满负荷运转,最多时危重病人达48名。

undefined

在病区,马承恩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防护服让他感到胸闷,但他坚持查完每个危重病人;对于危重病人,他亲自调整呼吸机、监测病情、指导CRRT治疗;连续六七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多次出现低血糖;别人换班休息,他还要参加会诊和病历讨论;每天深夜,常规向值班医生了解危重病人病情,指导治疗。此外,马承恩还时刻将队员安全挂在心上,为队员建立健康档案,为队员排忧解难,而他自己每晚要靠服用三片镇静药才能勉强休息几个小时。工作后期,他天天靠含化硝酸甘油坚持工作,在病区清零的那天,心绞痛加重,队员们给他上了心电监护,服用多种药物后才缓解。

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马承恩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他认真做好党支部建设,积极组织支部活动,带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一线,医疗队中非党员同志全部递交入党申请书,13名同志火线发展为预备党员。

去时无畏归无恙,一腔铁血书丹心。回归日常工作后,他常常和身边人说:“经历过这一次,就什么困难都不怕了,只希望能够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更好的工作,帮助更多的人!”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