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工作队伍开展一校三地交流研讨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 16: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10月20日,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系统,同步在线开展一校三地交流研讨,集中学习国家近期接连颁布的指导研究生教育发展重要文件,共同谋划未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行动方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万熠作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文件解读。解读以“严格规范质量管理,强化落实质量监督”为题,指出落实文件精神关键是要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加强和规范管理,在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各个环节下重拳、做真功、出实招;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人性化服务、科学化管理,在“放管服”中落实质量保障监督管理;重点还要结合国家深化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破五唯,追反馈,成闭环。

学位办公室主任徐先蓬作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解读,分析了新时代导师育人工作的形势和责任,梳理了《意见》在加强导师岗位管理上的十条举措,并结合近年来学校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快速扩大和成长,总结未来在提高政治站位、严格上岗条件、完善培训和评价体系等方面的计划。

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郑彬作了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的解读,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三十年来的成就,剖析了新时代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分别从优化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结构、提升博士专业学位培养能力两个层次,汇报了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举措,并从立专项、建基地、扩队伍、强课程、融创新创业等方面,总结了学校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发展的具体规划。

在交流研讨环节,刘国亮汇报了学习系列文件精神的体会。关于研究生教育质量,他表示,“质量”划定了研究生教育的生命底线,奠定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决定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未来。质量管理要在健全制度规范、配齐建强队伍、培养流程设计、落实主体责任四个维度下足功夫。关于博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他表示,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博士生导师的管理可以概括为“三个转变”:把重视学术水平,转变到重视政治思想素质上来;把高水平人才的科研水平,转变为高质量的教书育人能力;把对博导职称荣誉的认识,转变为职责岗位的认识,实行动态评价。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方面,他强调,一要有定位,认清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适应未来国家和经济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二要有能力,充实分类培养的条件和专职导师队伍建设;三要有资源,广泛开拓与企业行业的合作,对接需求建设产教融合育人模式。要自觉把对研究生教育的谋划,融入学校“十四五”规划,融入新时代发展格局中,围绕服务国家需求、服务山东战略,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致力于培养最具原始创新力和应用创新力的研究生。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李啸闻 陶扉 卢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