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生涯辅导理论与实践培训课程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14: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2日至14日,山东大学在浪潮集团举办“生涯辅导理论与实践培训”。浪潮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刘伟华、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肖祥出席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

开班仪式上,刘伟华在开幕词中讲述了山大与浪潮深厚的历史渊源。他表示,双方多年来在创新创业、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校园招聘、就业实习基地共建等方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浪潮工作的山大人已超员工总数的10%。期待未来双方进一步拓展深化人才合作模式,选派更多山大优秀辅导员到浪潮挂职交流,实现产教学研良性互动、优势互补。肖祥表示,根据学校培育“一流人才”的要求,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一直以来有计划地持续推动和加强职业生涯辅导与就业创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加强培训资源引入和利用,持续提升队伍的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同时坚持“全程化”职业生涯教育理念,着力提升学生多元职业发展能力。他对参训学员提出两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全身心投入课程学习,熟练掌握课程内容,提升培训效果;二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开展面向本单位学生的生涯辅导与就业指导活动。

176C1

开班仪式后,全体人员到浪潮云计算创新中心、高端容错计算机产业基地现场参观。济南、威海、青岛三校区专职辅导员以及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共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同时面向全校2020届、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开通线上同步直播。

15542

本次培训是由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与北京明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校内培训,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基础性培训项目,内容包括“生涯辅导理论”“兴趣与职业”“性格与职业”“技能与职业”“价值观与职业”和“外部世界”六个版块,有助于建设职业生涯规划队伍、提高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水平。明光教育创始人、首席培训师、职业咨询师贾杰担任授课讲师。课程培训中,贾杰从基础理论、探索自我、探索外部世界三大模块,将生涯辅导经典理论化成行为具象,穿插各种生动有趣的咨询辅导案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受训学员在职业兴趣评估、性格测试、价值观测评等环节积极参与、认真测评,在互动交流环节讨论热烈,课堂气氛活跃。培训最后,贾杰为受训学员授予结业证书并赠新作《没有什么想不开:欢乐答疑500例》。参训老师们深感意犹未尽,以简短话语总结课程收获和学习分享。大家对此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既亲身体验了企业价值文化和科技创新发展,又通过系统学习、实测演练对职业生涯理论和职业世界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升了开展学生生涯发展指导的技能,期待进一步深入学习并结合实践,更好地为学生群体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13FAE

结业仪式上,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迎春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并详细介绍了目前山东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协同、加强服务国家战略价值引领、加强学生就业工作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鼓励参训学员充分利用所学技能,积极开展各类就业指导活动,努力为学生提供更科学、更有针对性的职业生涯教育。

近年来,山东大学持续探索构建了具有山大特色的校院两级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对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生代大学生成长特点需求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和加强就业指导教师培训的有关通知精神以及《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统筹一校三地学生就业工作,探索升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通过举办生涯辅导专题培训、团体辅导、交流研讨、工作坊等活动,加强辅导员职业生涯教育、行业视野等能力素质培养,并将通过建设校院两级咨询室、理论科研立项、工作探索立项等方式,系统推进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队伍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建设,促进全校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多维度、全方位、高质量开展。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李抗    摄影:王培羽 陈施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