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过紧日子 | 资实部部长王浩:在“过紧日子”背景下实现保障有力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3日 08: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学校《山东大学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部署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各单位积极落实相关举措。资产与实验室是一流大学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的关键因素,如何准确把握其特点并在“过紧日子”的同时实现保障有力?围绕这一问题,山大视点网站记者专访资实部部长王浩,请他对《实施意见》中资实工作的落实开展情况作详细介绍。

记者:在学校出台的《山东大学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部署的实施意见》中,哪些工作与资实部有关?

王浩:《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中与资产和实验室相关的有几个方面,包括强化三公支出审批管理,例如从严从紧控制公车配置和公车使用;杜绝铺张浪费,例如提倡办公设备家具的重复利用和共享共用;成本分担制度化,例如落实公房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还有固化节支发挥长效作用,例如建立公物仓和资产调剂机制。整体来看,《实施意见》是学校充分研判国家和学校面临的形势任务严峻性的基础上做出的决策,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的资产既要进行科学合理配置,又要实现保值增值,同时更要提升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保障的作用,将“过紧日子”思想贯彻落实到资产与实验室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这是我们的任务和目标。

记者:根据《实施意见》,各单位在固定资产及实验室的管理使用方面将产生什么样的改变?

王浩:根据《实施意见》,各单位在仪器设备家具的管理使用方面要进一步关注和落实学校“盘活存量,严控增量”的要求,对现有存量资产能用尽用,力促使用效益最大化;对新增资产资源要强化配置论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资实部也将在处理好存量和增量关系的基础上,更加严格报废审核程序,更加重视调剂执行环节,更加关注资产使用效益。同时,我们借势信息化技术,积极探索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的公物仓运行机制,努力让设备家具在有限的生命周期里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创造价值。未来教学实验室必须从人才培养的基本任务出发,一方面要在学院综合预算改革过程中加大对本科实验教学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也要节约办学成本,将每一笔经费用到实处、用出效果。

记者:在“过紧日子”的背景下,资实部对各单位新增资产、新建实验室与新购置仪器的审批将遵循什么原则?主要有什么样的考虑?

王浩:在新形势下,结合学校强院兴校和综合预算改革,我们在新建实验室审批方面遵循压、保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必须强化实验室建设论证,推进实验室建设规范化,加强对学院实验室建设项目执行监督,减少实验室设备重复购置及实验室基础设施过度改造;另一方面也要保障本科实验教学需求,绝对不能因过紧日子而使得本科学生实验教学基本条件受到大的影响。该改善的必须改善,而且要大力改善;同时,要在充分利用好校内经费的基础上,加强产教融合及校企合作,大力拓展校外资源,联合共建实验室。

对于新购仪器,我们主要采用集中论证和执行预算两个方法来从学校层面规范配置程序:一方面将一校三地的论证工作统筹起来,合理配置有限资源,使之发挥最大效益,现已完成对2021年大型仪器设备的集中论证工作,通过率80.03%,总金额约3.9亿元;另一方面对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必须严格按照财政部、教育部预算批复计划执行,无预算不采购,保证仪器在有规划的前提下进行配置。为降低采购成本,学校已与京东、苏宁易购、办公伙伴三家电商直购平台合作,教学科研使用的2万元以内的计算机、服务器、网络设备、复印机、打印设备、扫描仪、投影仪七类设备,由用户在资产系统网上商城中下单,电商平台提供物流配送服务,有些商品还能享受大客户优惠价格。

记者:在资产处置环节“一校三地”试点建立公物仓校级平台和资产调剂机制,山大视点网站也做了相应介绍。这个公物仓平台是如何筹建起来的?您期待这个公物仓平台和机制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王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决策部署及学校《实施意见》,资实部对公物仓的建立情况作了深入调研。现阶段公物仓的建立运行多以政府为主导,以高校为单元建立公物仓还未有先例。资实部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主动申报、无偿调拨、需求导向、注重效益”的原则,在资产处置环节已有调剂机制的基础上,协同威海、青岛资产管理相关部门,利用报废周转仓库的部分空间,试点搭建了山东大学公物调剂实体仓库。考虑到多数调剂设备以行政办公设备为主,用户多在办公楼,我们还在中心校区明德楼设备管理办公室试点搭建了公物仓设备家具临时存放点,为师生随时调拨设备家具提供便利。此外,我们还以资产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为载体,试点搭建了网络校级公物仓平台,借助信息技术,严控过程管理,对各单位资产进行集中统一调剂使用。

资实部通过搭建网络与实体并存的校级公物仓平台,建立部门间资产调剂机制:一是对《实施意见》提出的闲置或超标配置的可重复利用行政办公设备、家具(即山东省国有资产改革实施方案提到的“通用资产”,包括: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办公桌椅、沙发等)纳入公物仓集中存储管理,调拨使用;二是把全校各单位低效运转的大型仪器设备(大仪考评连续三年不合格或连续两年综合得分低于20分的仪器设备)、闲置超标或经过简单维修即可继续使用的资产一并纳入学校公物仓管理,目的是通过推进资产共享共用,实现资源的经济节约、充分利用和集中共享,提高学校资产的使用效率。

日前,我们用300台报废微机拼装了86套能正常工作的微机,用150台报废打印机拼装了39台可再使用的打印机,这是首批公物仓报废设备的“盘活”资产,也是学校公物仓的底舱,其中部分已投入正常使用,运行效果良好。

记者:有没有相关的监管、奖惩等规定或举措来确保各单位按照《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资产与实验室的管理情况?

王浩:首先主要是通过制度来规范和监管相关工作的开展,落实已有相关制度,例如《山东大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山东大学行政办公设备家具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山东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评与激励暂行办法》《山东大学教学科研用房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等。其次,我们准备针对“过紧日子”的意见,结合学校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逐步出台一些相关管理规定及奖惩办法,比如公物仓的相关制度等。

我们提倡办公设备、办公家具重复利用,已到达使用年限尚能继续使用的,不得报废处置。提倡办公设备共享共用。使用非科研经费购置办公类设备家具,一律参照办法中规定的标准执行。对大型设备使用效益突出的单位给予一定绩效激励,在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购置、管理和维修等方面给予支持。对考评不合格和填报数据不真实的单位,学校将进行约谈、通报,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连年考评不合格的设备,学校将重新调配。

记者:下一步资实部将针对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开展哪些工作?

王浩:针对实施意见,我们拟定了“资实部落实‘过紧日子’工作方案”,从重大意义、工作思路、工作举措三个方面对《实施意见》整体要求和意见中对资实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了细化并提出了落实举措。

下一步为使《实施意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发挥长效作用,资实部将持续深入完善各项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公物仓资产调剂机制,通过明确“一校三地”公物仓运行管理职责、管理程序、监督考核内容等,保障资产调剂规范运作,资产使用效益最大;二是逐步建立设备家具有偿使用标准,对于闲置存量较大、临时调剂、借用超期未归还的设备家具,由使用单位和使用人分别按比例分摊成本;三是有效落实《山东大学教学科研用房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加强教学科研用房使用监管,鼓励激励科研用房产生更大绩效,对两个月以上不使用的或使用率低下的房间进行督导整改、清理;四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规范设备家具绩效考核标准,定期对资产的使用效益进行指标考核,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对于资产存量较大、使用率不高的单位进行追责问责,绩效考核结果与预算挂钩,预算论证时根据各单位的资产使用效益进行下一年度的购置分配。


【供稿单位:资实部 宣传部    作者:资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