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学员赴沂蒙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7日 07: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3日、4日,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学员在山东大学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下赴山东省沂蒙地区,开展“追寻沂蒙精神、触摸红色记忆”国庆实践教学活动。

在学习基地,仿吾班小青马们身着班服,进行了本次学习活动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小青马们表达了对本次实践教学的期待,希望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开班仪式后,小青马们认真聆听了沂蒙市委党校王成娟老师讲授的“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专题报告。报告中,王成娟从“沂蒙三问”(什么是沂蒙精神?为什么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沂蒙人民能够坚定地跟党走?今天如何结合时代要求继续弘扬沂蒙精神?)出发,结合当地鲜活的历史史实和生动的人物典型,将“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传递给了每位小青马。小青马们集体观赏了根据沂蒙红嫂真实英雄事迹而制作的电影《战争中的女人:沂蒙六姐妹》,浮动的光影将小青马们对沂蒙精神的思考带回了那个战火交加的年代,同学们为沂蒙老区军民团结奋战的事迹所打动,情至深处,小青马们潸然泪下。

第二天的实践教学,同学们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细致地讲解,小青马们走进孟良崮战役,领略了这场战役胜利的重大战略转折意义,更为当年千千万万指战员和战士“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以及沂蒙地区百万老百姓“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鱼水军民情所感动。随后,小青马们在粟裕将军墓前、在上千无名烈士墓碑前,举行了敬献花篮和宣誓仪式。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小青马们走进古朴的村落,一幕幕红嫂的革命事迹浮现在眼前。她们是用乳汁救活负伤战士的明德英、是牺牲了自家骨肉而呵护41个革命后代成长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是领导妇女用身躯架起桥梁的“火线桥”队长李桂芳……英雄已去,但其背影却证明了民族的正义!

此次实践教学是成仿吾英才班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实践活动与现场教学,使学员在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精神的同时,联系所学马克思主义有关基本理论,提高学员的理论应用水平。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摄影: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贡让西拉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