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安处为新生入学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6日 18: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入学教育是新生踏上求学新征程的“第一课”,根据学校要求,有关单位要对新生开展包括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教育、培养管理和学术入门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的入学教育。为提升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公安处在开学前后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针对新生的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前置工作。继续利用新生入学前时间多、精力旺、兴致高的特点,将安全教育前置,在新生的入学通知书中就要求进行安全知识学习和完成测试,开展安全知识通识教育。通过网上学习和测试使同学们对安全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安全基础知识普及率有了很大的提高。自6月初,公安处先后与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动沟通,与各学院多方协同,征集微课内容意见、完善安全教育前置的相关方案,确定安全微课的内容和推进步骤,内容涵盖国家安全、疫情防控、网络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20类200多门微课。课件以图文、视频、动漫等形式,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平安山大”微信公众号开展教育活动。学习过程中,学生工作部门和公安处多次督促鼓励同学们利用入校前时间以及开学后的“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截止目前,全校2020级新生(包含青岛校区、威海校区)本科新生受教学生达9877人,研究生新生受教学生8177人。

切实抓好入学教育重要时段。迎新期间,公安处利用提前精心编制的新生入学安全手册、展板、更新的宣传栏、LED屏等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在各校区设置安全服务点、宣传点,同时还利用电动摆渡车为学生提供爱心服务有利时机,学生安管会的同学们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适时开展宣传教育。

新生入校后,为协同配合做好入学教育工作,公安处组织各校区公共安全管理科有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的干部,共同研讨课堂教育教案,把安全教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组成安全教育主讲团队,主动联系各学院和研究生培训单位,利用研讨形成的安全教育培训课件,深入课堂开展安全讲座,开展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培训,对涉及大学生的防火、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事项进行讲解,让每位新生都能及时了解和学习安全基本常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和安全观念。此外,公安处还邀请公安民警、安全专家等入校开展防诈骗、防毒品等安全讲座,共开设29场讲座,22个学院近7000名学生参加学习。

积极创新消防安全培训方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既要提高新生消防安全能力,又要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防控风险。公安处创新消防安全培训的方式,利用新购置的简易模拟逃生帐篷和灭火设备,划分不同的时段,分校区按照预约方式,组织新生开展消防安全逃生演练和灭火技能学习。游乐场景式中的惊险逃生“小黑屋”、“烈火熊熊”模拟现场、“灭火”后现场测评成绩等让新生对消防安全有了切身体会。目前,这项体验式教育培训正在各校区巡回进行,提高了学生自防自救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继续坚持安全教育常态运行。在日常工作中,公安处充分使用新媒体将安全教育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和QQ空间等平台适时发布校园安全资讯。在“平安山大”公众号上,公安处结合社会和校园案发规律,总结校园安全各类信息,组织专人负责维护和编辑推文,每周定期推送安全知识和安全信息,警醒学生提高意识,增强自我护能力,防止安全事件发生。此外,公安处还利用不同时期的安全主题节点,精心筹划,组织系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以培养同学们的安全素养,提高其综合能力。


【供稿单位:公安处    作者:董太华    摄影:单吉光 谢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