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中期检查及建设推进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6日 11: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下旬,山东大学分别在千佛山校区、中心校区、威海校区和趵突泉校区举行了8场“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中期检查及建设推进会。会议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召集组织,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主持。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课程负责人、2020年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一等奖获奖课程负责人、一校三地各学科专业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每场会议伊始,李赛强都强调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小范围深度的分享交流,汇集一线教师们在课程思政实践开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智慧,聚焦课程思政重点和难点问题,探讨实施和解决的策略,尤其是期望促进各门课程根据课程特点能够开展实证性的行动研究,形成具有示范借鉴价值的课程思政研究学术成果。中心还邀请心理咨询中心、外国语学院相关老师就课程思政过程中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评测依据方法的选取和教学研究选题、切入点的选择等问题给予了说明指导。

按照会议通知要求,每门课程的负责人首先就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情况、阶段性建设成果、下一步建设计划进行详细介绍,并提出接下来本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或挑战。之后,其他与会教师针对该门课程中相关焦点、难点问题和汇报教师进行研讨,并给予建设性建议。会议中,老师们不仅分享了大量生动鲜活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示了课程大纲、教案设计、教学过程、学生学习成效、思政素材库、在线课程、教研论文等丰富多元的课程思政探索实践成果,部分教师呈现了本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系统性建设的路径方式,部分教师阐述了对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提升的思考,有些教师还分享了如何利用专业学科教学会议、党支部活动等机会带动影响其他老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行动贡献……老师们就如何确立本门课程聚焦性、特色性、可达成的思政目标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如何在课程知识学习、能力培养过程中有机融合思政元素提升育人成效进行了深入反思,尤其对课程思政成效评价要点、策略方式等难点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李赛强对老师们前期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建议老师们继续认真学习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内容,启发大家结合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学科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发展需要并通过对自我教育价值观反思确立本门课程的思政具体目标,在参考借鉴同行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提高课程思政建设实效,并能通过阅读学习相关教学研究文献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理论水平、开阔行动研究的思路,尽早确定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评测方案,有意识运用科学规范的方法获得宝贵的一手数据资料,产出高水平的课程思政研究成果,真正提高课程育人质量,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与会教师表示,通过此次建设推进会,不仅在同侪交流研讨中提高了课程思政认识高度,明确了今后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方向,而且获得了开展教学研究的有益帮助和支持,坚定了课程思政实践创新的信心。

此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中期检查及推进会是山东大学促进优秀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凝练和深化、提升全体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摄影:朱征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