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5日 13: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为提升山东省青年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教学研究能力和课程思政意识能力,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举行。来自省内各高校的70位青年教师通过中国大学MOOC和腾讯视频会议以线上混合的方式完成了研修学习。

研修班邀请校内外一流专家担任在线课程和直播专题讲座的主讲,分为信息化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学术和课程思政三个专题。期间共举行了5场直播专家报告,对每个专题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的讲解解读。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聚焦一流课程建设,作了题为“生理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的报告,分析了一流课程建设的形势背景,并以其领导建设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例,阐释了一流课程建设的特征、理念和建设要点。北京大学汪琼教授以“教学存在感及实现路径”为题,对在线教学的教学存在感的概念、影响因素进行了解释说明。她认为,通过课程精心设计组织、开展有效课程讨论和进行能够凸显教师独特作用的直接教学是教学存在感实现的途径,并分享了控制工作量的策略技巧。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就其主导参与的一项教师课例研究为例讲解了“教师如何做教学研究”,强调教师要以研究的心态从事教学,在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中搭建桥梁,促进教学回归教育的本意。中心主任张树永作题为“科研教学相互促进,共同提升教学效果”的报告,点明大学职能与科研、教学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教学是科研的重要支撑,科研全方位服务教书育人。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围绕“教学新常态中的课程思政”的主题,讲解了新形势下课程思政的意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则和课程思政的实施策略,并建议教师需要对照在线课程建设要求,不断提升自身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才能灵活运用互动教学策略、创设教育情境、提高育人实效。

为增加学员课程学习的自主性,并提供更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研修班创新采取了混合式研修模式,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建设了SPOC课程。学员在研修学习期间,每天需要首先按照课程进度在线学习马里兰大学杨军、密歇根大学由继禹、首都师范大学魏戈、复旦大学杨杨鲜梅以及山东大学李赛强、王蓉、林殿芳、肖一冰的授课视频,并选择观看山东大学获得省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优秀教师的决赛讲课视频和说课视频,阅读课程在线学习资料,并按时完成每个专题的在线测试、讨论和线上作业,才能获得在线课程学习成绩。

为促进学员之间的交流研讨,建立学习共同体,中心邀请校内7位骨干教师分别担任学员小组的指导教师,负责组织每天专题学习后的小组讨论。研讨的问题聚焦“实践类课程如何有效设计在线课程”“如何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状态开展互动”“在线课程中如何有效测评及量化” “开拓学术思维能力的策略”“教学研究的选题”“教学和研究的平衡” “如何将课程思政贯穿一整门课”“课程思政目标的综合测评及达成度”“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等方面。基于每个专题小组讨论后的总体反馈,相关老师分别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在线直播答疑,根据在线课程的内容进行适当的延伸讲解,并给予了可行性建议。

本次研修班讲师团队,大家云集,并能根据在线研修特点采用专题讲座与小组研讨相结合,成果导向性的、深度参与互动的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得到参训学员的高度认可,也深受其他高校教师的欢迎。研修班班主任刘广荣和班主任朱征军对SPOC课程的概况计划、学员线上学习行为守则和学习成效评量标准细则等作了说明。结业仪式上,胡安鹏、吕铭潇、杨娜、陈晓倩、孙汝、徐术菁6位优秀学员代表分别从研修学习的不同角度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及收获感想,5位指导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指导感想。张树永对学员研修学习期间的表现给予肯定,期望教师们可以进一步消化吸收学习内容,在实践教学中逐渐凝练成果,发挥骨干青年教师的模范带动作用。

本次研修班历时9天,采取“专家报告导学、在线课程学习、小组研讨交流、专题集中答疑”的方式,全方位、多方式地促进和支持学员研修提升。研修结束后,学员们表示,本次研修班学习内容系统丰富、培训模式创新有效、学习过程紧张有序、学习成果丰硕多元,是一个体验深刻、收获满满的高品质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