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30日 11: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心理中心于2020年秋季学期邀请相关专家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培训面向一校三地专兼职辅导员,主题包括相关心理问题的识别、健康心理重建、疫后综合征应对等,着力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帮助学生改善心理健康状况。

9月25日,首场讲座通过一校三地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讲座邀请到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行为一科副主任杨楹,为大家讲解疫情之后焦虑的识别及处理原则。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培训。

杨楹从新冠疫情带来的学习、生活变化入手,从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同学们心理上的恐惧,说明在疫情大背景下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会导致很多心理问题,身体不适是心理不适的反映。随后,杨楹通过正常焦虑和病理焦虑的对比,指出正常焦虑是人进步的动力,而病理焦虑则让人出现恐慌,犹豫等多种心理状态,提醒老师和辅导员要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同时,杨楹还提到,手机的过度使用导致学生现实感丢失的问题在青少年中比较突出,复杂的信息让学生心理发育处于表面成熟阶段,与内在的不成熟形成反差。大学生群体本身的差距又让这种反差增大,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讲座最后,杨楹从心理、躯体和运动症状三方面举例中,深入剖析心理健康问题,指出辅导员应了解学生的家庭问题,关注家族史的影响,要对内向学生给予更多关注;及时对其进行压力疏导,鼓励学生自我表达。杨楹用生动的语言和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实例,给一线辅导员进行了专业的知识的讲授,将及早识别、及时干预的技能融会贯通到学生事务工作中,得到参与老师们的认可。

傅艺娜希望老师通过参加培训,在得到自身心理调适,强化健康应对意识的同时,将所学进一步融入新学期学生工作。

杨楹,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行为一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已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儿童青少年常见病、多发病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抽动障碍、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尤其擅长儿童青少年情绪问题及亲子关系问题的咨询和治疗。


【供稿单位:心理中心    作者:许晓梅 刘倩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天一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