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践行科研诚信”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5日 08:24 点击次数:

全校教职医务员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学术氛围,学校特发出以下倡议:

继承光荣传统,弘扬时代精神

继承老一辈科学家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秉持科学精神,锻造学术精品

恪守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拒绝急功近利,反对心浮气躁,脚踏实地、潜心钻研;强化精品意识,提升学术水平,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在做好学问上下真功夫,加强学术积累,锻造学术精品。

坚持为人师表,积极奖掖后学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和神圣使命,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学术道德上率先垂范,持正立身、以身作则,引导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加强学生科研活动审核把关,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加强学术训练,勇攀科学高峰

加强学术训练,提升学术素养,努力造就坚实的学术品格,迈好学术生涯第一步;勇攀科学高峰,实现自身发展,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严守学术规范,坚守道德底线

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杜绝违反学术规范、违背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的不端行为。尊重知识产权,遵守文献引文规范,不在论文发表、成果署名等方面侵占他人合法权益;反对投机取巧,准确记录研究条件、研究过程、研究数据和分析结果,按规定管理、留存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等原始资料;杜绝浮夸浮躁,深入科研一线,掌握一手资料,不夸大研究基础和学术价值,保证项目申请、奖励推荐、成果申报等材料客观准确。

发扬学术民主,净化学术环境

尊重学术规律,崇尚学术民主,提倡积极健康的学术争鸣和学术批评;尊重他人话语权,反对门户偏见,鼓励青年学者大胆提出学术观点,积极与学术权威交流对话;正确行使学术权力,反对垄断学术资源,坚决抵制科学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追求卓越的学术环境。

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诚信、营造优良学风是全体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规范学术行为,加强学术自律,坚守学者良知,捍卫科学尊严,助力学术兴校,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

山东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王海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