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团委组织开展新生团员“第一堂团课”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5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加强新生团支部建设,夯实共青团工作基础,落实山大青字[2020]17号《关于开展新生团员青年“三明三学”入学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9月10日,山东大学新生团员入学第一堂团课备课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及青岛校区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负责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备课会。

会前,校团委副书记翁祥栋就新生入学志愿工作提出要求,并强调了青年大学习的重要性。随后,山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段立国就如何讲好第一堂团课进行讲解。他首先说明了讲清楚团课和“第一课”的重要性,要点明大学生团员团课学习的高度。随后,他从认识共青团和共青团在山大两个方面展开讲述。在认识共青团方面,他认为,要注意挖掘团的历史的深度,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可以通过介绍几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或者梳理历届大会的主要议题的方式丰富内容,还可以加入音频和讨论听后感引领方向。在共青团在山大方面,分为风雨兼程,任重道远、希望田野,青春飞扬和世纪山大,扬帆起航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三会两制一课、青马工程、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四部分内容。

接下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慧慧分享了如何讲好一套拓展培养方案,主要从读懂弄通拓展培养方案进行讲解。第一要讲清楚拓展培养计划的概念,立足课外培养阵地,将课外人才培养项目与活动和课内教学计划紧密融合,引导学生将“有意思”的课外活动转化成“有意义”的培养环节。第二要讲清楚拓展培养计划的板块设置及要求,详细介绍了十个板块的时长要求。第三要讲清楚拓展培养计划的实施方案与路径,各学院要形成特色与品牌,构建拓培工作体系;第四要讲清楚拓展培养计划的重要性,包括学涯规划和职涯规划两个方面。

紧接着,翻译学院团委书记周守玉展现了新生团课的“道”“法”“术”。在架起“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桥梁的“道”上,她认为,思想引领和意识形态无处不在,要给物质赋予精神,让精神影响行动,真正做到“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要结合时下热点让共青团工作生动、活泼、有深度的内容真正走进大学生内心。在做好高中和大学的团务衔接的“法”上,她以一个对240余名学生的调查为切入点,思考学生在中学阶段对团课和三会两课一制的重视程度。在新生团课的要点和内容的“术”上,她讲解了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和实践育人三个方面,让共青团工作和专业学习交流融合,保证党团联动、班团一体和行动示范三个方面同步跟进,通过高屋建瓴的思想引领、扎实规范的团务制度和生活活泼的实践温度这三点让团课悄悄地进来、慢慢地离不开。

最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紫薇以“构建多维育人平台,把握新生团课实践导向”为主题,对团课实践育人的作用进行了深度阐释。她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引导新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弘扬和培育新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第二,培养新生形成团活动文化共识,通过新老生经验交流会来树立品牌特色,通过媒体栏目来鼓励学生探索新知,通过创办活动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第三,丰富发展新生全方面素质,她介绍到一多书院结合不同学院学生的学科特点,将团学领域的知识付诸于实践,于文体两个方面精心打造诸多品牌特色活动,以激发学生的潜能;第四,增强培育新生社会责任意识,她指出新生团课的志愿服务导向是培育具备良好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学生的必修课,是团课教育目标和环节当中的重中之重。

本次会议济南、威海、青岛三地联动,展现山东大学共青团良好的工作态度与精神风貌,为相关教师提供教学新思路、新创意,激发相关教师的授课灵感,有利于新学期团课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涵养新生家国情怀,提高价值引领;有利于新生团员入学教育工作的头绪推动,为新学年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摄影: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