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学子再登《中国研究生》,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获认可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1日 18: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发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杂志推出了研究生新生指南专刊,旨在使2020级研究生更快适应学习科研生活。专刊共收录学生稿件21篇,其中山东大学两名研究生撰写的科研感悟入选,接近总数的10%,分别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冯玉鹏的《构建自己的科研思维体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李涛的《如何有效的搜索及阅读文献》。这既是山大学子勇于展示风采、分享心得的体现,更是《中国研究生》对山东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高度认可。

冯玉鹏分享了构建科研思维体系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方法。他认为论文写作不仅需要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要胆大心细,积极主动与导师、同学交流,从把握方向、明确工作、平心静气、及时总结四个方面提升科研实验能力。冯玉鹏的科研感悟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真实而具体,对于2020级研究生今后的学习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

文献阅读是科研的第一步,高效阅读文献是研究生科研能力的重要方面。李涛在《如何有效的搜索及阅读文献》一文中,分享了两条经验。一是搜索并找到与自己课题最相关的文献,二是当找到合适的文献后,不浪费地去读。他用幽默风趣的笔触,把自己在搜索及阅读文献中面临的挑战、解决的方法一一道来,给2020级研究生很大的启发。

山东大学和《中国研究生》的合作由来已久。2009年《中国研究生》济南通联站成立,由隶属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负责稿件推送工作。2018年7月山东大学与《中国研究生》编辑部合办《中国研究生》《成才之路》栏目,使山东大学成为《中国研究生》杂志首个合办创刊单位。2017年12年,郭新立书记担任《中国研究生》编委会副主任委员。2019年,学校承办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多个校园媒体获奖。截至2020年第8期新生指南专刊,山东大学已向《中国研究生》杂志推荐稿件达174篇,其中由研究生撰写的学术论文或科研感悟有68篇之多。山大学子积极利用《中国研究生》这一研究生科研生活交流平台,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科研感悟分享给读者。这既展现了学校研究生追求卓越、奋力拼搏的风采,也体现出山大研究生乐于分享、磊落坦荡的学术襟怀,更是山东大学高层次、高质量研究生人才的集中展示。今后,学校将继续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学科设置、强化导师队伍、加强学风建设,推动内涵发展,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培养德才兼备最具创造力的高层次人才。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高正 殷蕊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烨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