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后勤保障部积极推进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 18: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开学季的校园天空澄澈清朗,美丽的校园因同学们的到来增添了朝气蓬勃的气息。后勤工作是高校发展的基础支撑之一。通过建设智慧、绿色、舒适、平安、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精神文化融入环境建设之中,让校园环境富有人文气息,潜移默化地实现育人作用。为以崭新的面貌喜迎学子归来,后勤保障部按照确保教学、科研、民生的总体要求,积极改善校园环境品质,系统提升基础条件保障水平,统筹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宜教宜学宜研宜居的生态环境。此外,根据高校的发展要求,后勤保障部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方法运用到后勤管理中,助力高校教育管理朝着智能化、精细化、可视化方向转变,不断提高高校管理服务水平,为立德树人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2E45A

改善校园环境,建设优美校园。山东大学校园环境整体提升工程目前正在结合百廿校庆分步实施。提升工程融入山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设置景观小品、休读景观等,营建宜教宜学的绿色花园式生态校园,体现环境育人,实现育人作用。目前已完成中心校区公教楼周边环境提升、科圣路南、校园北门东侧绿地改造;弘德大道、明德大道周边环境提升;功能材料楼前广场地面整修;兴隆山校区完成先志大道环境整治工程。兴隆山校区图书馆北广场等处环境整治工程正在进行中。同时,中心校区学生公寓13、15、16号楼、千佛山校区学生公寓6-12号楼周边环境提升,新作道路2800平方米,铺装石材2200平方米。

优化办学空间,助力人才培养。学校立足服务教学改革发展需求,持续改善教学条件,以适应多样化教学要求。后勤保障部提前谋划,积极统筹新一轮本科评估,建造平台系统一体化、教学功能智慧化、使用服务信息化的现代公共教室。今年购置多媒体设备89套,更换课桌椅4933座;完成中心校区生命北楼实验室改造,公共教学楼老旧多媒体更换;洪家楼校区外国语学院楼改造升级;趵突泉校区教学9号楼,口腔楼公共教室改造,新置淡蓝色塑胶地板、隔音墙、崭新的课桌椅和多媒体;千佛山校区完成教学九楼一层公共教室及标准化考场课桌椅及多媒体更新,更换课桌椅288座,更换9间教室多媒体设备9套;兴隆山校区完成教学3号楼改造工程。

更新住宿条件,打造宜居宿舍。学生公寓改造是2020年学校十件民生实事中的重要一环。为给学生营造温馨舒适宜居的住宿环境,后勤保障部利用暑假时间,完成了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学生公寓改造,整体改造19424平方米,外墙粉刷15460平方米,新生宿舍粉刷8万平方米。集中力量改造了中心校区学生公寓13号楼,趵突泉校区学生公寓1号楼,千佛山校区学生公寓8号、9号楼。改造范围包括屋面、楼内公共区域、房间、盥洗间、整体电路、供暖系统、给排水系统、消防系统;改造方案提前征求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意见,各校区的风格略有不同,在改造的同时融入宿舍文化建设,以窗明几净的宿舍、崭新的家具,带给学生崭新的住宿体验。同时,在改善宿舍条件的同时,对部分宿舍楼外墙也进行了改造。趵突泉校区学生宿舍1号楼的外墙采用浅灰色调,与校园建筑整体色调融为一体;千佛山校区学生公寓5-9号楼外墙粉刷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外墙采用暖色调,给人阳光温暖的视觉感受。

10758

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确保校园设施有序运行。中心校区完成功能晶体楼中央空调水系统管道更换、知新楼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教学楼电梯采购;洪家楼校区完成气改电工程;趵突泉校区完成教学九楼至圣保罗楼新建综合管沟工程;兴隆山校区完成讲堂群及周边给水管道维修工程、学生公寓暖气进户及部分暖气系统改造。同时,中心校区信息中心低压线路改造工程,趵突泉校区中心配电室改造、大学生活动中心室外配套工程,千佛山校区南院配电室改造,兴隆山校区图书馆灯具更换正在进行中。

注重民生工程建设,增加师生幸福指数。后勤保障部夯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以民生为主旨,努力改善师生居住、医疗保障、体育活动等条件。

EC89

校园直饮水工程是学校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中的一项。为方便师生饮水,今年济南各校区及威海校区实施了直饮水工程,在教学楼、学院办公区、研究生实验集中区域、图书馆等安装直饮水机,提升饮用水品质。学校直饮水机统一招标了史密斯品牌,设置了开水及温水两种饮用水模式。学校投入400多万元,计划安装直饮水机197台,目前已安装济南各校区已安装115台、威海校区安装60台。青岛校区学生宿舍及多数教学、办公楼已安装直饮水系统。2020年拟更新直饮水机70台。济南和威海校区新安装的直饮水机采用5级过滤芯,学校定期更换直饮水机的滤芯。

作为学校2020年民生实事,教职工住宅电梯加装工作牵动着学校领导和教职工的心。学校领导每月一调度,校党委副书记陈向阳现场检查指导电梯加装工作。后勤保障部干部职工尽最大努力,加快推进住宅区电梯加装,全校已建成36部。今年建成4部,在建3部、1部完成手续办理、1部进入审批流程。电梯加装需本单元全体住户同意,后勤部想方设法推进工作,组织千佛山校区东院住户赴五宿舍现场体验交流,组织职工去电梯加装厂家现场参观,在五宿舍、趵突泉社区举行了增设电梯启用和新增电梯签约仪式等,将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1728E

为推进运动场标准化建设,继2019年改造中心校区体育场之后,今年学校又对中心校区击剑馆进行了改造,重点进行屋面维修、墙面粉刷、灯具更换、线路改造、卫生间及淋浴间改造,大大改善了击剑馆条件。千佛山校区运动场改造项目被列为学校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改造项目目前已完工。共铺装人工草坪7400多平方米、塑胶9800多平方米,同时对辅助用房进行改造,整体效果大大改观。趵突泉校区体育场工程正由学校基建部整体推进,后勤保障部配合完成了体育场周边建筑、看台拆除等工作。

此外,趵突泉校区还完成了幼儿园维修、校医院改造等项目,解除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智慧化水平,着力打造智慧后勤。后勤保障部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和精细化管理,加快智慧后勤和能源平台建设。目前能源管理平台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近期进行系统调试。智慧后勤系统计划于年底上线。能源管理平台作为智慧校园和智慧后勤建设的子项目,是实现学校水电能耗监测、空调照明智能管理的统一综合性平台,可以分析优化能源运行方案,记录和积累各种能源使用状况;实现水、电等能源实时在线监管监控功能及远程管理,对学校今后能源管理提供数据保障和决策依据,并为今后综合性的数字化校园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延宏    摄影:张莉 张亮 邓中 孔凡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