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于教职医务员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8日 09:07 点击次数:

全校教职医务员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助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学校事业发展,特发出以下倡议:

“食为政首,俭节则昌”。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以农立国、以食为天,敬天惜粮、勤俭节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当今世界,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永续发展,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文化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希望: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提高认识、坚定信念,时刻绷紧节俭惜粮这根弦。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我们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公务接待制度,鼓励节约;广大教职医务员工以身作则,崇尚简约适度的消费理念,采用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坚决抵制“爱面子”“讲排场”“食野味”等陋习。在外用餐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避免铺张浪费;在家用餐要合理安排食材的购买和储藏,杜绝暴饮暴食。与此同时,我们号召全体女教职医务员工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从每个家庭做起,引导节俭爱粮的良好家风,通过践行“光盘行动”将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精神加以发扬和传承。

“节俭躬行,涵养师德”。当好学生的榜样和领路人,是高等教育育人的使命,是对学生成长责任心的体现,也是新时代师德师风的重要内容。新生入学在即,开学第一课不妨从厉行节约讲起,通过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学生们真正认识到勤俭节约的意义,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资源并非用之不尽、粮食更是一种紧缺资源,让勤俭节约的美德教育始终贯穿“三全育人”的教育教学全过程。

“勤俭兴国,民齐者强”。我们倡议: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共同携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增强主人翁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争做校园安全稳定的守护者,争当崇尚节俭的实践者、厉行节约的监督者、文明节俭的宣传员,让勤俭节约成为校园文化新风尚,推动文化引领战略落地扎根!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

2020年9月8日


【供稿单位:工会 妇委会    作者:刘淑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