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开学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5日 21: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31日至9月2日,山东大学开学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举行。研修班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刘传勇表示,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的系统学习是快速提升教师特别是新开课教师教学规范性、提高教学技能的有效方式,尤其有助于新教师缩短经验性的探索阶段,为成长为教学专家型教师甚至教学学术型教师奠定良好的基础。刘传勇提出,在目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老师们需要进一步学习掌握并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特点,在新学期的教学实践中继续探索如何将线上线下教学优势相互融合,促进学生的自主和深度学习,提高学生的认知学习水平。随后,土建与水利学院教师刘广荣详细介绍了研修班SPOC课程情况,并在线展示了在线课程框架内容,演示了学习平台学习方式,说明了线上课程学习任务、评分标准和关键时间节点等内容。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朱征军说明了本次研修班特点、学员线上学习行为守则以及优秀学员评选方案及学习成效评量标准细则。

此次研修班依托中国大学MOOC网站建立了山东大学“2020秋季开学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SPOC课程,有利于教师利用碎片化学习时间、自主灵活把握学习进程。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副主任李赛强承担了研修班的策划组织和在线直播答疑工作,来自29个学院的102名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参加此次研修活动。三天的研修学习期间,学员每天需要提前观看学习马里兰大学杨军和密歇根大学的由继禹两位专家主讲的“在线课程设计(course design)”“在线课程学习测评(learning assessment)”和“在线课程教学策略(instructional strategies)”三讲在线课程视频,完成相应的课前阅读任务并参与在线讨论。

连续三天,研修班都按照“课前自学、小组讨论、集中答疑”的三个环节开展。研修班将学员们分为10-11人一组,并由来自各校区和学科专业的10位校内骨干教师分别担任指导教师,组织各小组就专题讲座的相应讨论问题展开了热烈和深入的交流研讨。第一天的问题聚焦于“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区别”“在线教学的优势和不足”“在线课堂教学管理策略”等方面;第二天问题主要围绕“课程评价的目的和种类”“形成性评价与真实性评价”“在线测评学术诚信”等方面;第三天问题集中在“在线教师的作用”“组织线上讨论的方法策略”“学生互动反馈”“在线课程的课程思政”等方面。基于每天小组讨论的总体情况,李赛强在每天下午的在线直播答疑环节首先作出整体的回应和澄清,并根据在线课程的内容进行适当的延伸讲解。然后,李赛强、刘广荣和朱征军轮流就根据各组反馈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阐述,并给与相应的解决问题的原则性和方向性的建议。

此次研修班全程通过在线混合的方式创新性开展。研修班学员在课前提交课程大纲,课内需要完成在线作业并经过同侪互评反馈后,再次提交改进版课程大纲。通过小组研讨、直播答疑、同步异步相结合的研修方式,研修班促进研修教师理解掌握在线课程设计的原则方法和教学实施策略技巧,促使教师以学习者的身份充分体验多元互动式、成果导向性的在线课程的学习优势,切实帮助秋季学期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更好地做好开课前准备工作,提高新形势下随时应变突发情况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王皓 吴建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