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组织工作新模式,戮力共筑山大青年梦

山东大学2020年暑期在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5日 21: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伴随着第二批学生返校工作的完成,山东大学2020年暑期在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工作也顺利结束。暑期学校共有万余名团员青年在校,为充分保障在校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由校团委牵头,在一校三地建立起了2020年暑期在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党委学生学工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公安处、后勤保障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图书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医院、体育学院等多部门协同参与,顺利完成了学生暑期在校的各项工作。

加强工作阵地建设,确保团员全覆盖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为进一步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与后备军的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要求,校团委根据暑期在校青年团员所在学院、专业或年级组建起200余个暑期在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并以支部为依托,传递学校关心温暖支持,展示积极向上精神风貌,促进青年全面健康发展。

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委员原则上均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团学骨干担任,并实行辅导员制度,由各学院团委委员担任;确保了各个临时团支部结构完整、分工明确、职能完备。临时团支部作为暑期在校青年学生开展政治学习、教育、管理、引导以及完成各项团学活动的组织基础,也成为了学校各个部门相互协作,与在校学生共克时艰的纽带。

整合全校优势资源,全面落实支部工作

在建立了完善组织的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功能,形成了一校三地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各学院团委具体开展落实的工作模式,使得暑期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思想引领工作持续推进,组织育人功能持续发挥。校团委定期举办青年大学习活动,确保团员青年能够及时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政策导向。同时,学院团委与临时团支部、在校团员加强联系,充分发挥指导员对团支部的思想指导作用。各临时团支部按照《团支部工作条例》规定持续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定时举办以青春战“疫”和制度自信为主题的学习交流研讨活动,让在校团员在学习中体会到国家制度优越性,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形成山大青年信仰、青年力量。

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落实培育功能。暑期期间,学校各单位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根据在校团员青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需要,校团委联合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举办了考研经验分享会和创新创业宣讲活动、联合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开展职业规划专题讲座,心理咨询中心设立了心理咨询专栏。各学院团委则以学术育人、文化育人为导向,举办了具有各自学科特色的线上讲座论坛,开展书目赏读、才艺大赛、体育技能大赛等线上文化体育活动。各临时团支部内部也为了促进青年团员全面成长积极组织朋辈帮扶,开展形式各异的互助活动。洋溢青春活力的“Keep-夏日燃脂计划”、助飞青年青云之志的职场能力特训专题团课、激励学子以刻苦之精神逐学术之梦的考研经验分享会,都让万余名青年团员在这个特殊的暑期中仍能全面提升和发展自我。

关注青年诉求,构建温馨校园。学校调研权益中心在暑期持续调研并在线收集各临时团支部同学的需求,同时保持与学校餐厅、图书馆、学生公寓等单位的沟通,并及时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各职能部门的最新通知。各个临时团支部也通过开展围绕暑期生活实际的线上交流活动来保障每一位同学的各项权益。

暑期期间,餐厅、校医院等正常营业,图书馆、体育场地保持对学生开放,日常心理咨询、学生紧急安全联络等各项保障服务工作不松懈,最大程度地为在校学生创造了舒适稳定的校园环境。

构建治理型云团组织,创新共青团工作体系

通过设立临时团支部,实行校、院、临时团支部三级分工,依托网络对广大共青团员进行管理与服务,是学校共青团工作继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工作后的又一次成功尝试。临时团支部与学院团委、校团委的联系更加直接、迅速,有助于有效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同时,团员个人主体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展现。团员个体发展与利益得到更紧密的关注,基层团组织工作形式更加多样化,团员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调动、参与团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得到提升。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 以山东大学暑期临时团支部的建立为组织基础的多职能部门充分合作、学校资源充分整合的共青团工作新模式,使学校在疫情非常时期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对青年团员的组织凝聚、思想引领、发展指导和权益保障,为广大青年创造了一个安定舒适的暑期校园。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摄影: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