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服务山东、服务济南 | 山大地纬:深耕区块链市场蓝海 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3日 11: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以其去中心化、安全加密、防篡改、可追溯、开放性、自治性等优势特点,被广泛应用于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是市场潜力巨大的蓝海。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区块链应用研究的企业之一,依托山东大学百年底蕴,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山大校企系”的作用和力量,主动面向科技创新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产学研用驱动创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为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改革以及“数字济南”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智能动力。

今年的7月17日,山大地纬在科创板鸣锣上市,成为山东省软件产业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济南市第3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教育部直属高校所属企业首批上市公司,翻开了企业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区块链+AI”,核心技术加持下的强大创新力

推动区块链应用发展,核心技术是关键。山大地纬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长期保持在14%以上,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涵盖基础设施、技术服务以及应用运营三大服务内容的区块链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为核心驱动力,以“基础技术-支撑平台-解决方案”三级研发体系为支撑,拥有智能软件开发、数据智能、协同管控、可信传递四大核心技术,形成了智慧政务服务、智慧人社、智慧医保医疗、智慧用电等为核心的智慧产业链。

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技术优势及“头雁”效应,2019年,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山大地纬的“智能云应用软件研发平台(智能软件工厂)”入选山东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成为十大重点工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提升工程核心软件平台的标杆。

SEF2.0

智能云应用软件研发平台SEF2.0,是山大地纬践行“产学研用”发展模式,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时代的智能软件工厂。基于这一平台,山大地纬面向政务、人社、电力、健康等领域创新开发了全领域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得到广泛大规模应用,覆盖人员数亿规模,交易量每年达数十亿笔,刷卡交易量每天几百万笔。其中最具代表性的SmartHS智慧人社解决方案已经先后在安徽、深圳、威海、衢州等数十个省、市投入使用,并获得显著的应用效果,被世界顶级人工智能学术组织AAAI授予“创新应用奖”,是2018年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一支以中国人为主开发的科研成果。

把个人重要材料存放在手机的数字保险箱中,需要时即取即用。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得到实现。打开手机,可以在应用市场搜到“数字保险箱”APP,这是山大地纬针对中国数字社会建设和经济运行的特点,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应用服务,是公司在区块链应用方面的另一项重大创新成果。借助这一服务,数字信息资料的持有方、发行方、使用方全面上链,可以实现可信资料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畅通流转,群众办事时无需再提供原始证明、证照材料,只需手机扫码授权,即可登陆服务平台调取上“链”的信息资料,享受“全透明”“点对点”精准服务。目前,该服务正在废钢交易、区块链金融、供应链金融、信用证通知、数字证书、政务材料可信传递、电子病历、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等30多个领域推广应用,正在逐步成为“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必不可少的可信基础设施。

赋能新模式,构建链上民生服务新生态

山大地纬在智慧政务服务领域深耕多年,拥有一批全国首创独创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研究成果,包括:将“完全契约理论”应用于政务服务行为建模,提出“智能自动化流水线”机制和“政务服务4.0”“5A政务服务模式”工作目标,并提出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方法论。这一方法论为我国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服务型政府探索出一条具有普遍性意义的可行道路。公司自主研发的联盟区块链平台——DWBCPlatform(大纬链)在济南高新区智能政务系统中实现了应用落地,服务于济南市高新区企业设立,并发出全国首张区块链营业执照。这一政务系统将业务办理流程变成智能流水线,利用智能机器人代替群众和工作人员跑路,从办事群众一次性提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企业公章、银行预开户,时间最短的仅用了45分钟,大多数业务办理在90分钟左右,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被山东省经信委推荐为工信部智慧城市优秀系统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8月5日,通过山大地纬为济南高新区打造的“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的企业已经超过10000家。

为进一步落实“一次办好”改革,今年6月23日,由山大地纬承建的全国首个省级人社区块链平台——山东省暨淄博市人社区块链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标志着我国人社信息化进入“区块链”时代。平台充分发挥“区块链”安全加密、防篡改、可追溯的优势特点,将能够可信流转的资料信息全部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料,与传统办事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为各类人社业务资料的安全存储和可信流转提供了强力支撑。群众只需要通过“山东人社服务”APP(省直用户)或“温暖淄博人社”APP(淄博用户)里的“数字保险箱”模块,就可以轻松注册人社部门的个人区块链“数字保险箱”,并获取本人的各类人社电子证明。平台上线后,大大缩短了人社业务的办理时间,加快了人社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为推动山东省“区块链+人社”民生服务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智慧医保医疗添翼,让“千里之外”成为“近在咫尺”

2019年,由山大地纬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的中国第一张医保电子凭证在济南诞生。从此,济南市民在手机上申领电子医保凭证后,只要带着手机,就可以去医院挂号看病、支付医药费、去药店买药等等。即使没带手机,也可以通过“刷脸”、刷身份证等方式就医结算和办理医保业务,还可以实现远程问诊等功能。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依此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

在智慧医保医疗方面,除医保凭证平台建设,山大地纬还依托多年来在医疗保障结算支付领域的服务经验和终端资源,开发了“智慧医保服务”“一站式综合支付平台”“互联互通集成平台”“诊间结算平台”“处方流转平台”等全系列“互联网+医养健康”解决方案。以“处方流转平台”为例,今年3月5日,公司开发的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软件系统建成上线,实现了基于医保电子凭证的线上处方流转和互联网诊疗医保线上结算服务。目前,平台已接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有效减少了因就医结算排队造成的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一些慢性病患者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实现网上续方、就近取药,甚至药品配送到家。

今年7月27日,济南市工信局发布了《济南市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山大地纬医疗保障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名列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名单首位,成为公司融合“AI+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医保领域的又一生动实践。

闻令即动,技术搭台,疫情防控显身手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工作节奏。大年初三,山大地纬接到济南市的紧急电话,希望公司帮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搭建一套疫情防控直报平台。接到任务后,山大地纬迅速响应,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研发“突击战”。正值假期,接到任务的地纬人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停运、封路等困难,迅速集结,建立起一支30多人的研发团队。研发过程中,团队人员焚膏继晷,以几乎每天工作20多小时的工作强度,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直报平台的上线运行,充分展现出山大地纬人的社会担当和科研实力。山大地纬总裁郑永清介绍,直报平台上线前,济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20多人参与疫情数据的收集和统计等工作;平台上线后,指挥部信息组在磨合了2天后,只留下了2人值班,大大减轻了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压力。该平台为全市防控指挥体系建立起一个信息高速通道,疫情信息采集、报送效率大幅度提升,并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进一步强化了信息报送的责任,成为济南市建设精准、高效、智能疫情防控体系的强力工具。结合这一工作,山大地纬还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地方标准,为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信息直报系统提供了规范性参考。

疫情缓解、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3亿农民工的返岗复工成为当务之急。如何快速有效地完成这项信息量大、组织复杂、时效性要求强的工作?人社部将目光投向了在济南市疫情防控信息直报系统平台中有亮眼表现的山大地纬,希望山大地纬用同样的技术为农民工做一个信息采集平台,直接面向农民工进行信息采集,以便于根据汇集的信息进行有效调度和安排。接到任务后,山大地纬携手腾讯云,很快开发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微信小程序,并与今年3月7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后正式上线运行。该款小程序能够直接面向农民工提供返岗需求登记服务,通过开通线上报名渠道,进一步摸清有意返岗出行的农民工情况,打通线上线下登记渠道,用信息化技术为农民工提供更加精准的返工服务,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

今年6月19日,工信部科技司发文,公布了在科技支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人工智能企业名单,山大地纬凭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构筑的人工智能+区块链硬核科技入选该名单。

蓄势新动能,跑出加速度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成绩梳理与2020年重点工作中,有三项工作与山大地纬息息相关。第一项工作成绩是“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全国医保电子凭证在济首发”。另外两项重点工作是“推行‘数字保险箱’区块链服务,打造不见面审批服务示范区”“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这些,既是对公司实力和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地纬人的强大精神激励与发展动力。

在今年第34届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AAAI 2020上,山大地纬与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C-FAIR)协同创新的智能用电管理平台项目再次拿下AAAI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奖,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唯一两次获奖的队伍。

荣誉的背后是地纬人持续的创新输出与具有前瞻性的战略规划。根据山大地纬2015年制定的十年战略发展规划,公司将利用十年的时间,实现从跨越发展到蓄力腾飞,力争在2025年全面达到中国软件产业领军企业水平,并实现向行业互联网服务商的跨越。

“让社会更放心,让用户更称心”是山大地纬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更”字,体现了地纬人对企业责任的直面担当和对卓越的不懈追求。展望未来,山大地纬将继续围绕新基建、新旧动能转换、放管服改革、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以“AI+区块链”为发展主线,面向更多领域拓展应用场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新动能”支撑,在“AI+区块链”这片蓝海中,游得更快、游得更远……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