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学生参加线上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30日 14: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0日至28日,山东大学一校三地15名本硕学生参加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International Training Centre of 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TCILO)主办的2020年“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Global Youth Leadership Academy, GYLA)”。在GYLA创立五周年之际,该课程首次以远程教学的形式展开。精英班邀请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问题前特别顾问David Nabarro博士、国际劳工组织企业部主任Vic Van Vuuren、科隆商学院Rene Schmidpeter博士与意大利Valle d'Aosta大学教授Alessandra Merlo等国际组织官员与知名学者进行授课。

精英班课程为期三周,基本设计理念为3Q结构,即IQ(Intellectual Intelligence),学习联合国的前沿专业知识;EQ(Emotional Intelligence),培养情商领导力;CQ(Cross-cultural Intelligence),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跨文化团队合作精神。课程内容包括系统思维、可持续管理、培养企业家精神、多元文化交流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同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短视频大赛、征文创作大赛、“学员之声”投稿等活动。这既是一场知识的盛宴,也是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风貌的平台。第一周课程涵盖青年领导力、项目管理、情商提升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学习,学员们接受到系统而全面的培训。通过祖良荣博士、Rene Schmidpeter博士与国际劳工组织企业部主任Vic Van Vuuren先生等专家学者的讲授,学员们在对青年应该如何发展自身的领导能力、全球青年就业所做的工作、青年面临的就业挑战以及疫情下的就业冲击和解决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第二周课程在继续学习联合国系统专门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学习项目周期管理和青年职业发展相关内容,并在实践中提升社会创新、创业和领导力。通过学习,学员们深入了解了联合国的组成架构与历史沿革。第三周课程强调了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工作的技巧,同时在一系列有关情商发展的课程中继续完善已经构思好的可持续发展企划,在实践中进一步学习一个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所需要的基本素质。

此外,eGYLA国际青年论坛于8月27日在线上举行,来自国际劳工组织(ILO)、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机构的数十位联合国资深人力资源项目官员在会上发表关于青年职业发展、国际组织运行机制、联合国求职与工作的主题演讲。在分论坛上,5位GYLA优秀学员分享了他们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心得与感悟。

在为期三周的课程中,山东大学15名学生代表充分发挥才能、积极参与,获得国际组织官员与教授的充分肯定。其中,文化传播学院余海鹏同学、外国语学院陆越同学、外国语学院张潇文同学和东北亚学院韦肖杭同学在结业演讲与答辩中表现优异,荣获“优秀学员”奖项。公共卫生学院杨惠芝同学、翻译学院朱一凡同学和商学院黄诗雅同学在服务团队、配合项目组荣获“特殊贡献奖”。其中,由于余海鹏同学的综合表现优秀,其与上海交通大学李丹成同学共同受邀在精英班闭幕式上作为优秀学员代表作了主题演讲。此外,山东大学团队受邀为闭幕式制作总结视频,该视频获得了GYLA官方的高度认可。来自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9所国内知名高校的近170名师生参加精英班。

近几年,山东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资源,围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积极开展探索与实践,并取得初步成果。2020年开设首个“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并在此基础上组建首届“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领航计划实验班”,在新文科理念的指引下,加快学科交叉融合和部门协同联动,努力构建多层级、立体化和特色型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山大模式”。本次GYLA项目选派学生以实验班学员为主体,实现了校内平台搭建与对外合作扩展的有机融合、双向促进。今后,山东大学将加快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支撑。

相关链接:山大日记: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学员 陆越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余海鹏 马文啸 刘洪东    摄影:陈叮咛 杨惠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