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与省科协、省创客协会联合举办“两班一团”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19: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0日至13日,山东大学与山东省科协、山东省创客协会联合举办了首届线上“巅峰齐鲁未来硬核赢创中国”之“山东省稷下创新菁英班”、“山东省齐鲁创业先锋班”、“山东省赢创未来金牌导师讲习团”等“两班一团”公益研修班,通过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竞赛联席会征集、推荐、选拔,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山东省高校的50名双创导师,以及来自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市艾珀尔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的150余名优秀双创学生参加了学习。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印,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创客协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邢建平,山东省创客协会监事长、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顾问陈言俊出席了开班、结班仪式,山东省创客协会秘书处主任张耀红主持活动。

刘利印在开班致辞中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培养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他阐述了山东大学与山东省科协、山东省创客协会联合举办“两班一团”,旨在破解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向高阶创新创业发展中缺乏高端、资源分散、产教脱节等诸多难题,进一步提高全省双创导师的红色双创理念、双创理论方法、实践实战能力,以技术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创业的项目制、任务式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增强全省优秀大学生硬核自主创新和创业经营管理的核心能力,赋能山东省促进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生态。他鼓励全省青年双创人才要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敢闯能创创新未来。

教育部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刘志阳教授,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王军教授,资深创新方法导师、山东建筑大学于复生教授,山东理工大学马立修教授,聊城大学邢梅萍副教授,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常务秘书长苏冠群,山东大学优秀校友、创新创业榜样、有人科技CEO古欣,点猫科技CEO李天驰,国际MATRIZ三级、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曹利华,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刘振博士,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孟令国博士、宁亚飞博士,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王丽、陈言俊、邢建平等15名导师承担了“两班一团”的教学任务,根据学员需求和特点,制定并实施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提升研修方案,获得了学员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两班一团”顶层规划、系统性开设了“数智时代创新创业教育范式革命”、“科学与理性创业”、“从创新到创业知识产权”、“创新方法应用与提升”、“科技成果创新转化”、“创新政策下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物联创新创业有人公司实践案例”、“编程猫小火箭编程教育创新创业实战”、“创新创业能力与项目竞赛高位嫁接”、“提升创新创业项目路演表达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荣誉课程体系建设”、“工程创新素质提升与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等12个主题公共课程。邢建平与“金牌导师讲习团”学员进行了双创教育新模式与实践、互联网+ICAN红色思政双创实践的翻转案例教学经验示范分享;孟令国与“齐鲁创业先锋班”学员进行了创业经验的案例分享与翻转示范;曹利华与“稷下创新菁英班”学员进行了创新实践与专业学习平衡规划及优秀创新方法、双创项目实践交流分享。

此次研修班为期四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主题课程。山东省赢创未来金牌导师讲习团开展创新创业课程授课、培训、讲座、沙龙、论坛、项目路演、竞赛、评审、咨询、指导、结对帮扶等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也同时进行导师赛课比赛、创业实践指导活动。山东省稷下创新菁英班课程从成功的科技创业案例引入,全面剖析典型科技创业成功经验,引发学员思考,激发创新灵感。同时通过学习软硬件编程制作方法、TRIZ等创新方法,将团队的项目原型升级迭代形成新的创新作品,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辅助学员解决进行科技创新实践的痛点,提升实践能力和水平,使大学生在较宽领域内增加非本专业的科技知识。山东省齐鲁创业先锋班从创新、创造与实践到创业赋能,认知创新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学习创新创业知识,掌握创新创业方法,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创业原理与创业实践相结合,邀请具有丰富创业经验的优秀企业家和年轻创业者分享实战经验,激发学员创业激情,树立创业梦想。

结业仪式上,山东大学参加校级“互联网+”大赛的两个项目——“国家战略急需高性能电磁材料与天线产业化”、“数据安全领航者—时空加密SSD”进行了项目示范路演;优秀学员项目——“传动新声超灵敏柔性压敏材料的开拓者”“电化学法土壤原位修复技术”“高效热回收太阳能果蔬干燥系统研究”“智能冬枣才收链助力红枣产业二次振兴”“一体化温室大棚”等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与会导师进行了精彩点评。

山东大学将继续与山东省科协、山东省人社厅、山东省工研院、山东省创客协会、智慧树网联合,发挥山东大学中国创新创业学院联盟常设秘书长单位作用,协同校内一校三地的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科研部、大学科技园、团委、就业创业中心等,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作用校企协同建立精品双创项目库、资源池和品牌课程、活动,筹划举办山东省东西部创客联赛,把“两班一团”活动深入开展和有效提升,全面驱动、服务、赋能、牵引山东创新工作发展。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王丽 邢建平    摄影:张耀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