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一校三地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8日 08: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持续深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保障教学科研有序开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前期自查整改基础上,8月4日至6日,学校对一校三地科研实验室进行了现场安全检查。副校长芦延华、校长助理易凡参加现场检查。


芦延华深入部分科研实验室,认真听取了相关单位和实验室负责人关于安全管理情况的汇报,细致检查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台账登记等落实情况,对抓常抓实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系统开展实验室安全评估,引入第三方安全评估机构,有计划地对各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进行隐患排查与风险评估,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二要全面科学掌握实验室安全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差异,逐个单位开展安全整治行动。三要加强实验室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安全因素,高标准严要求配齐配足安全硬件设施设备。四要继续加大实验室安全检查力度,严格落实“三级三查”及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督导制度执行,各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做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全覆盖。

各检查组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重点检查了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生物安全、危废收集处置、水电气安全以及前期检查中发现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检查发现,各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师生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安全总体情况良好。但个别实验室危化品存储管理和使用台账登记不够规范,气体钢瓶、仪器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存在一定问题,日常卫生管理等精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了隐患台账,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各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积极行动,及时督促落实整改,为教学科研有序开展夯实安全基础。

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第三方安全机构专家,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公安处、后勤保障部、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以及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供稿单位:资实部    作者:王茂鑫 张平清    摄影:张平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