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0年未来科学营启动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6日 12: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3日,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启动。

开营仪式上,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以“筑梦山大 成就未来”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学科齐全、实力雄厚、因材施教、学风严谨这六大特色,最长海岸线、最佳学科生态、最优专业结构、最宽转专业政策、最多“未来科学技术大奖”和最多推免生赴顶尖高校深造这山大六最,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具体工作和成效,希望营员们在科学营期间能够学有所得。

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的发起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海霞教授作了题为“科技·创新·创业·创造·未来”的科普报告,从二战人工智能图灵机引入,介绍了从真空电子管到锗晶体管再到仙童硅集成电路发展及硅谷诞生的发展过程,从以芯片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的创新创业对世界的改变和影响入手,分析急剧变化的当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展望在未来社会建设中的新趋势,以及目前我国学生应该重点关注的发展机遇和领域,积极投身建设,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主持启动仪式,并作了题为“中国的北斗 世界的北斗”的报告,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为切入点,解读了北斗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战略意义,结合自身十年的北斗科研工作,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卫星导航的前世今生和基本工作原理,从核心算法研究到关键产品开发,从终端系统集成到精准行业应用,落地北斗产业的应用推广,在国防、警用、民用等多行业领域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真正实现了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服务宗旨。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顾问陈言俊作了题为“山东大学特色专业及特殊招生政策解答”的报告,介绍了学校校史沿革、学科专业布局、优势学科、特色创新班和学科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重点解读了新高考的改革方案及专业选科要求、综合评价能力招生、强基计划招生及其他专项计划招生的报名、备考注意事项。

未来科学营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服务教育新动能,为专业方向选择和报考提供实践探索和体验帮助,通过高校与基础教育合作,鼓励学生面向未来世界和科技,做到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积极进取、赋能社会。学校从2018年开始举办面向中学生的未来山大人科学营活动,受到中学师生的欢迎。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科学营活动全部网上学习、学习在线指导,来自全国的360余名中学生将参加10个分营的活动——iCAN北斗星光未来科学营、智能硬件与科技创新未来科学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未来科学营、未来精英创业家营、领读经典-古代文学营、领读经典-现代文学营、领读经典-外国文学营、生态环境未来科学营、菁英物理未来科学营、智慧海洋未来科学营,分别由微电子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海洋学院牵头组织筹办。本次活动基于智慧学习和创新方法,围绕创新学习、方法先行、任务驱动、知行合一理念,进行交叉融合创新任务挑战实践,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和创造力。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王丽 邢建平    摄影:田南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