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品电磁之美,鉴机构之精

体验《漫游电磁世界》《趣味机构学》暑期课程的独特魅力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 11: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今年暑期,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为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学科优势及学科特色,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工科学院发挥所长,为暑期学校打造了一系列暑期精品项目,课堂风格生动活泼,理论讲解深入浅出,吸引了大量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走进课堂,一同体验理工科的独特魅力。

7月13日,《漫游电磁世界》《趣味机构学》等项目正式开课。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暑期学校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虽然不能面对面地交流,但是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依旧高涨,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并在课堂中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

品电磁之美

《漫游电磁世界》由电气工程学院开设,李红伟老师担任课程负责人。为保证同学们的学习效果,课程分为三大模块,由三位不同的老师共同进行讲解:仲慧老师负责讲述电磁部分的内容,从屏蔽技术、电磁干扰、隔离技术、光电耦合技术等实际应用入手,由浅入深,使同学们对电磁学有了初步把握;李红伟老师主要介绍了电路分析方法,图文并茂,浅显易懂,为同学们后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谦老师则负责实验演示部分,生动形象,可操作性强,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电磁学的魅力。

 

“学完这门课,我对电磁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这也为我以后学习电磁场奠定了坚实基础。”电气工程学院的本科生李文田对这门课程赞不绝口,作为本专业的学生,他表示暑期学校为其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暑假选择专业相关的课程可以使我在春秋季学期更容易跟上老师节奏,也使暑假更加充实有意义,如果有机会,明年暑假会继续选择相关课程。”

而对于非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来说,《漫游电磁世界》同样令他们受益良多。文学院本科生孙明阳表示:“我是一名文科生,高中分科后很少再有机会接触物理这种理科学科了,所以对理科知识遗忘得比较严重,而且学习中文后也很少用理科思维来思考事情,选择这门课是希望能重拾以前的物理知识,也拓宽一下自己的思维方法。”短短几天的课程让孙明阳了解到了众多电磁学的相关知识,并在老师的实验中进一步认识了这些理论。“电磁学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通过学习可以让同学们了解磁悬浮列车、电磁炉等生活中常见事物的原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融合。”

鉴机构之精

摆钟为何能够滴滴答答不停转动?电风扇为什么能够左右摇头?缝纫机怎么才能缝补衣物?这些问题都能在机械工程学院开设的《趣味机构学》课程中找到答案。

作为课程负责人,刘雪飞老师在课堂讲述中细致地分析了各类机械的工作元件以及运行原理,在为同学们展示机械内部构造的同时引导大家动手摸索,“我们这个课程的实践环节主要就是让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主动去寻找发现生活中的机构应用”。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学下,同学们了解到了生活中众多器械的工作原理,小到各类发条玩具,大到古法技艺指南车,从机构学领域打开了解世界的一扇新大门。

机械学院本科生刘梦芬在课程结束后,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以前很多时候我跟别人说‘我是学机械的’都会被问‘那你主要学些什么呢’这个问题,我总是不能立刻反应过来什么东西跟机械有关。学完这个课程,我能更通俗地举例机械到底是学什么的,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谈到课程学习的收获时,作为上课最积极的学生,材料学院本科生杨盖表示,“机构机械对于我们的生产生活十分重要,在各行各业都有他们的影子,而且可以利用多种机构的复杂作用来实现一些复杂的功能,感觉收获很大。”

理工科知识学习也可以如此妙趣横生,暑期学校项目给了同学们一个深入了解并充分体验其独特内涵的契机,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品电磁之美,鉴机构之精。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暑期记者团    作者:李兵 盛琨    摄影:李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