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及评选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 13: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挖掘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为选树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和教师,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及评选工作顺利结束。

在前两年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征集评选的基础上,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对评选标准、材料提交要求和评选流程进行了补充完善。5月7日,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及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动员组织教师积极报名参加,并通过学院评审后推荐3-5门优秀课程参与学校的评选。6月20日,中心根据各学院审核推荐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总数,组建了16人的评审专家团队,要求每位评审根据评审标准及注意事项进行评定和评分,并给与教学案例完善的具体书面建议。本次评审采取随机分配和同学院回避的原则,每份教学案例材料由来自文理工医各学科的五位评审专家进行独立评审。评审专家从“课程思政建设简介”“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案例”“教学案例对应的PPT”和“附加材料”等五个方面综合评审参评的材料。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43个教学单位126门课程参与了学校的评选,共评出文学院《老舍作品导读》等一等奖获奖课程26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概论》等二等奖获奖课程39门;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史》等三等奖获奖课程44门。同时,评选确定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数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共12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今年是学校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的第三年,此次评选活动较以往有三个明显的变化:第一,学院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显著提升,此次参与活动的教学单位数量大幅增加,从2018年20个增加到今年43个,范围涵盖一校三地八校区。第二,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动性明显提高,参与活动的教师覆盖面更广,并且由教学团队开展课思政建设的课程数量和比例都有所增长。第三,参与评选的教学案例已经从设计构想阶段转向实施践行阶段,本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着重要求体现授课教师在课程教学实践过程中的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并能根据实施的具体成效进行教学反思。

参与评选活动的教师表示,通过仔细阅读和对照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要求和评分细则,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材料进行整理凝练,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内涵价值和原理规范的理解,并通过评审专家的反馈获得了对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的宝贵建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