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中心举办首场临床研究线上培训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 09: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全面提升我省临床医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山东省科技厅依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中心和山东省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临床研究系列线上培训。7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学统计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姚晨教授受邀作线上讲座“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设计”。讲座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主持。

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作为评价临床证据的金标准,在医学研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产出为循证医学提供了高质量证据。姚晨教授从RCT的设计原则、样本含量计算、对照、随机、盲法、各环节质量控制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同时,姚晨教授以其参与的新冠肺炎药物治疗临床研究为例,指出大众对研究结果的解读存在诸多误区,并倡导临床研究要秉承科学严谨的设计和实施,建立国家临床试验网络协作系统。

在互动答疑阶段,陈玉国将在线医务人员提出的关于增加研究结局变量、pRCT与RCT的区别、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等问题,与姚晨教授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和解答。培来自山东大学各附属医院,济南、潍坊、烟台、青岛、日照、淄博等地市医疗机构及北京、天津、四川、云南等省市约2.13万医务人员在线观看。

加强医务人员对临床研究的培训,是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的关键。本次线上培训平台的搭建,是我省健全一体化医学协同创新体系的积极实践,是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中心一站式综合管理的主动服务,是山东省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带动急危重症医学领域开展临床研究的引领示范。线上培训通过打破医院、地区之间的壁垒,将临床资源有效转化为临床研究资源,从而带动临床医学学科的整体发展,给广大临床研究者带来诸多实践启发。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张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