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工训中心开展“对接学院需求 支撑人才培养”大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9日 1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7至17日,工训中心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强院兴校战略,开展了主题为“对接学院需求支撑人才培养”的大调研活动。工训中心主任李剑峰,副主任齐炳和、胡蔓牵头组成调研组分别对电气学院、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中心、信息学院、管理学院进行了走访调研。

在电气学院调研过程中,双方就工训中心支撑电气学院专业发展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实验实训课程、实验室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并在实践实训、创新创业教育、电机方向人才培养、实验室共建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调研过程中,双方就“济南-青岛”两地实训平台建设发展规划和公共实训教学项目合作进行了交流,提出要以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建设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将智能化、信息化、物联网引入本科生实训中,推进教学模式和实践内容的改革创新,争取实现资源共享使用和错位协同发展,并计划将建设经验和资源推广共享至威海校区。

在信息学院调研过程中,信息学院就崇新学堂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崇新学堂以价值目标为导向的培养理念,围绕知识层次、技能层次、价值层次进行的课程体系设置为工训中心的实训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模式;双方围绕特色课程《电子信息工程导论》,探讨了电工电子教学和创新创业合作。

在管理学院调研过程中,双方围绕人才培养改革方向、实验室建设及虚拟仿项目建设等主题开展交流,并就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的文工交叉融合、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智能制造实践、创新创业合作等进行了深层次地探讨。

当前,工程训练中心正在进行以智能产线建设为核心的教学体系改革,具体思路是以支持专业培养目标为方向、以面向未来的技术发展为中心、以实训结果产品化为主线、以实训项目升级优化为载体、以产学研密切结合为支撑,以虚实结合为保障,通过智能产线(智能制造)建设,同步推进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改革,最终实现各工序密切融合、智能串联、一人多能、学生受益的良好局面。通过智能产线建设、实训产品设计、实训项目群组合,打破以往训练模块孤立的现状,实现学生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训练。下一阶段,工训中心将对接更多学院深入调研,达到支撑学院发展、助力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


【供稿单位:工程训练中心    作者:曹利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