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二院两名医务人员圆满完成北京核酸检测支援任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 16: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4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李荃新、荆振唐完成北京核酸检测支援任务,顺利返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成勇,医政医管处处长刘桂刚,山大二院副院长毕建忠及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西客站迎接队员。

6月20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接到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援助北京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后,火速选派检验医学中心博士、经验丰富的防疫尖兵李荃新、荆振唐驰援北京。学校和医院领导对两位队员再三嘱托,希望他们传承援鄂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发扬齐鲁医学风范,不辱使命,团结互助,规范操作,做好自身防护,取得胜利。

医院为队员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生活物资。当天中午,两位队员携带荧光定量PCR仪、核酸提取仪及配套试剂与山东医学检验队汇合,下午便抵达对口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按照国家卫健委检测倍增计划的统一部署和医院的具体安排,6月21日,山东医学检验队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完成全面对接,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改建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对此,山东医学检验队提出了数条合理化建议,全体队员在48小时内建成了面积超400 平方米、符合生物安全要求、具备4个功能区(试剂准备、标本接收、核酸提取、扩增及产物分析)、高压灭菌、核酸检测能力达6000~7000份/日的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完成所有仪器和设备的安装、调试、校准后,李荃新、荆振唐参与制定出清晰明了、可行度高的实验家检测标准化操作程序(SOP)和表格,为后续实验室人员工作的规范化操作奠定坚实基础。

李荃新担任山东医学检验队四组的副组长,负责标本制备区仪器的操作,荆振唐负责标本制备区中标本的加样作为队伍中最年轻的两位队员,除日常检测工作外,两人还主动承担起每天的核酸样品复检、实验室全面消杀、仪器擦拭规整等相关工作。支援期间,山东医学检验队队员严格落实实验室和驻地酒店两点一线、集中管理。所有队员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混编后分为4组,每组7人,停人不停机,24h轮班工作。在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需要严格执行三级个人防护,闷热的防护服、密闭的N95口罩、护目镜的雾珠、泡白的双手,浸透汗水的内穿衣,展示了检测战斗的激烈,队员们保持严格的规范操作,无缝衔接环环相扣,保证检验结果及时、准确发出。

6月21日至7月12日,他们所在的山东医学检验队坚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同完成核酸检测5.8万人份,全院日检测能力超过10000份,标本接收后6-8h内发出报告,保证了微生物实验室的检验报告时限(TAT时效),在援京2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中总检测量名列第二,确保检测质量,超额完成任务,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卫健委及各方高度肯定。支援期间,李荃新作为党员,积极参加山东医学检验队临时党支部会议。荆振唐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当国家卫健委下达各检测队可以撤离指令,各兄弟检测队开始陆续撤离时,山东队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检测临时追加的2000余中考考务人员样本。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李荃新 荆振唐 林雨    摄影:饶经伦 李荃新 荆振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