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二院“光明行”团队五进喀什 200名白内障患者将重见光明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心连心。6月23日,2020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启动。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组成的援疆医疗队深入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疏勒县,为200名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为喀什地区山东对口支援四县(疏勒县、英吉沙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的眼科医护人员开展白内障诊治规范化培训。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英吉沙县人民政府、济宁市援疆工作指挥部承办。活动向新疆喀什地区捐赠了价值40余万元的医药物资,为山东卫生援疆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仪式上,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张成伟、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贾伊、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李林玉、英吉沙县县委书记李东明共同按下启动球,启动2020“喀什光明行”活动。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喀什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泽宇主持仪式。

张成伟在致辞中表示,启动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鲁疆两地党委、政府关于对口援疆和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他希望山大二院团队充分展示“国家队”医院的医疗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受援四县培养自己的眼科人才。

贾伊表示,“喀什光明行”公益活动不仅为喀什基层民众送来“光明”,更为鲁疆交往交融、促进民族团结,推进喀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保障,是一件凝聚真情、争取民心、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他去相信“光明行”活动一定能够成为山东省医疗卫生援疆工作的亮点和品牌,惠及更多群众,发挥更大作用。

林忠礼表示,今年既是“喀什光明行”上一个阶段的收官之年,也是崭新的开始。再次启动2020年“喀什光明行”活动,希望在此前的基础上,将网媒集团社会责任践行得更加深远,将山东省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再落细落实,让光明与温暖惠及更多患者,把齐鲁儿女的深厚情谊传递给更多新疆同胞。

王传新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历来注重履行社会职责,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积极开展公益帮扶活动,已走出一条具有山大二院特色的帮扶之路。六年来,“光明行”公益足迹遍布新疆喀什、青海海东、陕西子洲及山东革命老区等地,累计免费完成千余例白内障、手足畸形及脑瘫手术。此次山大二院五进喀什,将拉开新一轮帮扶序幕,为600名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让山东这张援疆名片在天山熠熠闪耀。

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签订三方协议共同开展“2020-2022年喀什光明行活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为山东对口支援四县免费实施6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将光明和温暖传递给广大维吾尔族同胞。

张成伟、王传新共同将印有“喀什光明行”活动标识的队旗授予此次援疆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张晗表示,将带着大家的嘱托和希望,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仪式后,领导和嘉宾们走进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病房,看望术后的维吾尔族同胞们。张晗为患者一一揭开纱布,检查术后恢复情况并嘱咐用药注意事项。每到一处,当地患者和家属的连连感谢。“山东专家,亚克西!”这是现场出现频次最多的语句。此外,重见光明后,阿比力米提和图妮萨送上印有“光明使者,大爱无疆”的锦旗,麦麦提·穆海麦提送上当地特产英吉沙杏,表达对山东援疆干部和医疗专家的谢意。

23日下午,山大二院眼科团队还将为山东对口支援四县的眼科医护人员开展白内障诊治规范化培训。主要包括术前检查和准备、围手术期管理、手术室的配合和感染控制等方面,从而提升喀什地区白内障整体诊疗水平。

据悉,为加强鲁疆两地交流交融,此次活动还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策划“从天山到泰山 光明使者架桥梁”“授人以渔 组团式进修”等活动,组织喀什地区白内障复明患者到山东,登泰山观泉城,感受好客山东、体验山东热情;还将定期选派受援四县眼科医护人员到山东学习进修,全面参与手术、门诊、查房等医疗工作,全面提升眼科诊疗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喀什地区的广大群众服务。山大二院“光明行”先遣队现已完成英吉沙县终筛、疏勒县初筛工作。6月21日至22日,张晗带领手术团队为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接下来,张晗团队将继续深入英吉沙县和疏勒县两地,为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用精湛的医技和高尚的医德,将光明与健康惠及南疆地区患者,让“喀什光明行”这一援疆名片持续闪耀天山。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光明列车”已连续行驶六年:

2014年,“青海光明行”医疗团队走进青海省海东市,为当地1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2015年,医疗队跟随“光明行 手足情——山东抗战老区公益健康行”活动,走进革命老区枣庄、临沂两地,为70名白内障患者、12名手足畸形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

2016年,“喀什光明行”医疗团队走进新疆喀什地区,为85例白内障、10例脑瘫患者开展了免费手术。

2017年,“光明行 手足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对口帮扶陕西子洲健康扶贫行动”医疗团队走进陕西子洲,为当地近百名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手足畸形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

2017年至2019年,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三方就喀什光明行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喀什光明行”医疗团队走进新疆喀什地区,为当地6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六年来,山大二院“光明行”团队累计完成近千例白内障手术、手足畸形手术、脑瘫手术;无偿捐赠价值几十万元的医疗、教育等物资……

2020年至2022年,“喀什光明行”医疗团队除了为当地6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外,还更加注重帮扶。不仅有当地眼科医生参与手术全流程,还特别安排交流培训环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当地医院学科建设,提升当地医务人员的诊疗能力。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黄勇 赵洪栋 林雨    摄影:仇晶 李新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