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多元智能”微专业开班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2日 14: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0日,山东大学“多元智能”微专业线上开班仪式举行。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多元智能微专业首批招收的50名学生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微专业负责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桂友教授主持。

刘传勇介绍了学校开设微专业的意义、规模和宗旨,对首批招收的微专业学生表示祝贺,并提出期望。班主任吴皓宣布了《多元智能微专业的管理暂行办法》,包括课程选课学分管理、奖学金、导师和项目驱动和结业要求等。陈桂友教授对其中的要点问题进行了解读。随后,同学们分别作自我介绍,通过网络相互认识,相互交流。多元智能微专业首批招收的50名学生分别来自济南、青岛、威海一校三地理工文医等30多个专业。这种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办学形式受到大家的青睐。同学们精神饱满,对在多元智能微专业即将开始的学习充满期待,希望基于微专业平台擦出多元智能的创新火花。

山东大学微专业是指在本科专业目录以外,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使学习者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能够具备该方面一定的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微专业着力于有效弥补大学专业划分过细、口径过窄及培养周期过长问题,加强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培养衔接,提升专业培养与就业职业发展需求之间的匹配度,课程设置一般具有高阶性、交叉性、挑战度。微专业可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每个微专业一般10门左右课程、20学分左右,学生完成课程学习、考核合格即可获得微专业证书。

微专业建设是学校基于学科综合优势,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加快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的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是为构建新型跨学科专业组织模式、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和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而实施的多样化办学模式探索。2019年底学校正式公布《山东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的指导意见》,将微专业建设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丰富了一流本科教育“山大实践”内涵。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吴皓 陈桂友 袁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