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召开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5日 10: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2日,山东大学线上召开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专题研讨会,这是山大宣传贯彻教育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文件召开的未来技术学院专题首次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山东大学以教育部发布的《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文件为指引,聚焦未来革命性、颠覆性技术人才需求,启动山东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的论证、规划和建设工作。

会上,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解读了教育部发布的《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文件精神,对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的国内外背景及战略意义作了深刻剖析,具体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任务和建设立项等方面作了详细诠释。他表示,未来技术学院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与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高度一致,均要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卫平、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岩教授分别就从事多年的崇新学堂、自动化理工融合新工科实验班建设情况、目前取得的成绩及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特别是对于优秀学生的影响和培养成效进行了分享,其关注问题、先进理念、组织模式、课程设计、教学团队、项目实践、学生发展、业界合作等具有鲜明特色和示范意义。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从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山东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发展主旨出发,在本硕博衔接设计、强基计划协同,借鉴泰山学堂管理模式、学校各部门协同,建立高阶国际先进课程、规划实践课程比例、技术项目驱动等方面对涉及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关键要素、构架思路进行了阐述。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阐释了科学与技术教育的异同,介绍了山大泰山学堂培养模式的鲜明特点,对未来技术、工程教育模式在系统、方法、思维能力提升设计等方面给予切实中肯的合理建议。与会人员结合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各抒己见,就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的必要性、未来技术特色及未来人才素质的凝练、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落地执行的重要突破口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研讨。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主持会议,表示下一步就山东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的详细设计、申请和建设筹备等工作将集中全校优势资源协同、深入推进。

仝兴华在讲话中对山东大学崇新学堂、理工融合实验班等新工科建设模式与成效,对创新创业学院汇报的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思路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未来技术学院要从信息、工程、医学、材料和生命等众多科学领域的核心问题出发,充分考虑学科、专业间的相互交叉融合凝练、设立技术前沿和人才培养方向;未来技术学院的创建,要着眼于交叉融合,是山大未来创新性发展的新机遇,也是恰逢其时的必要布局,全校上下必须要统一认识、前瞻谋划、抢占先机。

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工程训练中心、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威海校区教务处、齐鲁医学院相关负责人,一校三地文、理、工、医科各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以及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电动汽车接入电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大型地下洞室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环境研究院、海洋研究院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平台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王丽 邢建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