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首期国际化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4日 10: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 6月11日下午,山大举行首期国际化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线上开班式及第一场国际化课程教学经验分享活动。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姜兆亮和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季丽新副教授、国际教育学院王军副教授分享了各自国际化课程教学的经验与体会。来自30个教学单位160门课程的超过170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姜兆亮阐述了国际化课程建设“对标一流、突出特色、质量为王、产出导向、加强引领、放管结合”的总体思路,介绍了本科生院首批启动的274门全英文国际化课程的构成情况和建设计划安排,要求50门通识教育课程先行建设,在2020年暑期完成大部分课程的研发任务,秋季达到开课条件。39门学科平台基础课群和185门专业课程要在明年暑期完成,2021年秋季达到开课条件。本科生院将建立相关课程的微信群,促进教师相互交流学习,本科生院也将在平台服务、政策和经费支持等方面做好保障。万熠介绍了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与推进的情况,表示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加强协同,共同提升国际化课程教师的教学胜任力。张树永表示,参与专题研修是教师提升职业素养和教学胜任力的有效路径,学校将通过体系性研修学习、集体备课、课程研发评审和课程质量评价等措施,切实保障课程建设水平。他强调国际化课程要积极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讲好中国故事,让外国学生加深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

季丽新分享了自己在教案设计、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方面的经验。王军老师建议老师们在对学生学习需求、水平和动机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对课程进行定位,并通过具体案例对教学内容的选取和传授、课堂活动组织、学习评价的策略以及涉及到宗教种族性别等问题的应对原则和技巧进行了分享。

国际化课程建设是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山东大学国际化课程建设方案(2019—2021年)》的要求,本科生院建立了“本科生院+项目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研修班”协同推进建设模式。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为此次研修班“量身定制”了培训方案,研修将围绕教育理念、课程大纲、教学设计、目标达成、方法创新、学习测评与反馈、跨文化课堂管理、教学伦理等有序展开,并组建了一支由中外专家、教学咨询员、任课教师组成的培训专家队伍。下一步,学校会将该培训模式推广到全部英文课程,重点完善质量建设,构建评审和准入退出机制,加强教学规范,防控可能风险,全面提升学校课程国际化建设水平和教师的全英文授课能力,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的国际化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马晓乐 朱征军 袁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