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教育实证研究:从选题到写作”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2日 10: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教学能力,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促进教师学习实践教育实证研究中的选题设计、写作发表,6月5日至7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育实证研究:从选题到写作”工作坊,香港中文大学尹弘飚教授和学校外国语学院韩佶颖老师担任主讲,全校55位教师通过ZOOM参加研修学习。

工作坊分别围绕“定量研究(Quantitative research)”“质性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和“论文写作(Paper writing)”三个主题展开。尹弘飚教授对教育研究中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不同的研究思路、路径和特点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强调基于理论引领下的实证研究的重要性,建议教师必须在明确研究问题的基础上阅读相关研究文献资料。为了让参加研修的教师对量化和质性研究的论文写作规范有直观的认识和理解,在工作坊开展过程中以小组为单位模拟审稿环节,引导老师们进行分析研讨,学习从编辑的角度提出审稿意见,并梳理和总结撰写一篇优质的量化和质性研究论文的思路和要点,进而获得对教育实证研究选题、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实施的策略性启发。尹弘飚教授详细讲解了量化研究过程中量表的选择、调查问卷的设计、数据分析工具的选择和使用分析等策略和技巧,并对质性研究过程中选取研究对象的原则和标准、研究资料获得的方式、资料编码归类的原理、概念框架的形成等环节进行了示范性的解析说明。尹弘飚教授还结合自身丰富的英文论文撰写和国际期刊投稿的经历和经验,对撰写英文学术论文时的基本原则及投稿注意事项进行了讲授,引导教师正确认识英文教育实证研究论文发表的价值,用正确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开启和开展自己的教学学术研究之旅。

在工作坊开展过程中,韩佶颖通过案例分析,细致剖析了中英文教育实证研究论写作的基本框架结构和异同点,对论文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结果分析、讨论结语每个部分撰写的要点和语言表述的规范和技巧一一作了正反例的说明,强调论文内在逻辑的重要性,并且对如何和论文同行评审专家进行沟通、如何根据投稿期刊的要求进行论文修改完善进行了经验分享。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中心朱征军主持工作坊,并建议参加研修的教师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并对照工作坊介绍的理念方法对自己的研究选题、计划和论文进行深度持续的改进,并通过教育实证研究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提高山东大学教学影响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教育实证研究:从选题到写作”工作坊是学校“共话教学学术,同展教育未来”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形成高水平教学学术学习成果为任务导向,帮助参加研修的教师系统学习掌握教育实证研究设计与实施的基本过程、数据分析与诠释中的基本规范和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时的注意事项及基本原则,以便更好地厘清教育实证研究的基本思路,选择合适的研究问题和研究策略,获得教学发展的持续动力。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