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唱、联排、短视频,山大一校三地共创美育新思路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15: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学校以线上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美育文化活动,山大校园内各级组织都贡献出了自己的答卷。其中,最亮眼的是山东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作为校级艺术骨干力量,来自一校三地的艺术团榜样队伍提供了线上美育活动的新思路。

《今夜,我们出征》是洪家楼校区大四学生杨智慧的原创作品。1月30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重点推荐了这首歌曲。同时,杨智慧还录制了《做一朵盛开的白莲花》等共7首歌曲,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致敬。根据《今夜我们出征》,济南、威海两地艺术学院的学生也联合改编为音乐舞蹈的形式,展现山大人共同抗疫的坚定信心。

3月初,一首特殊的合唱作品——《隔不断的爱》悄然走上了各个社交软件的醒目位置。由山东大学舜歌合唱团医学院校友策划、全国十余所高校和医院自发组织,这支创作团队参与演唱的33名成员全部是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及医学生,他们在抗“疫”攻坚战最艰难期间,集结为“医·声”虚拟合唱团,在工作之余以线上和声的特殊方式对奋战在一线的战友最热切的关怀与最深沉的祝福。这支队伍集结历时不过半月,作品一出炉便点燃了山大校园内各级组织开展美育活动的热情,内容丰富的抗“疫”艺术,如同雨后春笋涌现出来。

3月8日,山大舜歌合唱团艺术指导吴可畏老师面向手机镜头,以一首《等风雨经过》结束了一场吸引上千人的美育直播课堂。镜头的另一边,山东大学各学院的学子也一同聆听、联唱了多首经典公益歌曲,不少同学留言说今晚这堂课是“洗脑循环”。 这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是山东大学团委为满足学生居家学习要求特别开设的战“疫”团课中的第二期。居家抗疫,学亦有道。为促进山大青年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像这样主题生动、形式独特的抗“疫”团课,山东大学团委共开展了十余期,直播讲座、线上展厅、互动访谈,覆盖到了每位山大人的学习生活。

“XIAO短视频大赛”一等奖作品:《一人演完<亮剑>李云龙攻打平安县》

近日,学校大学生曲艺团主办的第八届“笑林大会”的比赛结束。“就想让大家能从自己居家生活里,拯救一下奄奄一息的欢乐细胞。”曲艺团团长叶宇涵深知不能出门的枯燥和单调。为此,他与社团指导老师商定,改变了往年舞台表演的形式,面向全校开展了短视频大赛,倡导大家发现日常生活的惊喜,以小视频记录身边的快乐。全新的比赛方式,全新的展示平台,让更多人摆脱站上舞台的紧张,能一“拍”可乐。

青岛校区团工委历时月余制作的《逆行的背影》歌曲mv,日前也已发行。歌曲由吴可畏编写,MV由青岛校区的十大歌手与艺术团成员联袂演绎,视频里出现了数十位艺术团同学的身影。视频推送吸引了诸多转载,艺术团同学们以歌声和舞蹈代表山东大学全体学子致敬这个春天里最可爱的人。此外,作为三地艺术团的主干力量,艺术学院的师生也充分发挥创作实力,不少作品入选全国优秀“战疫”歌曲,并在 “学习强国”进行官方发布。

当前,随着线上教学活动的逐步正常开展,山大各部门、各学院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主动开发多样化学习资源,以手工、舞蹈、合唱等各类美育内容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努力为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增添艺术亮色,更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弘扬榜样事迹、传递胜利希望。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