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行“高校课程测试的基本原理及其设计策略”专题直播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6日 15: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促进学校教师系统深入地理解掌握课程测试的基本原理和设计策略,提升课程测试质量,6月4日,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在线学习测评策略”系列专题直播讲座第二讲,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张会杰副教授主讲。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参加活动。

张会杰以“高校课程测试的基本原理及其设计策略”为主题,从“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和“如何进行教学中的测评设计”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介绍。她首先指出合理的课程考核的意义,建议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应首先设定更精确的、具体化的教学目标,然后依据教学目标组织和整合学习经验和学习内容,并设计评价测评的方式。通过引用学者Karpicke发表在Science上相关测试对于学习促进的研究,她提出考试不仅是教学评价中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也最具成效的学习策略。张会杰结合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的原理阐述,举例介绍了如何通过不同类型的测试对低阶和高阶目标进行测评。在评价金字塔的介绍过程中,她突出了作为学习的评价(Assessment as learning)的积极作用,强调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考试对知识长期而有效掌握的重要价值。

张会杰重点对测试的整个过程开展进行了一一讲解说明,指出教师应遵循测评的基本原理,明确测试的核心目的,选择适宜的测评类型及分数解释方式,科学合理地命制试题、组织试卷和实施考试,并进行试题质量和考试管理的评析。张会杰解释了测试中“构念(construct)”这一概念,提醒教师需要在测试前明确什么样的行为或表现能够体现这些“构念”以及什么样的任务或情境能够诱发这些行为。她还介绍了计算机的考试和计算机自适应考试的概念和特点,并通过列举一些国内外“测试框架”的范例,给予教师关于有效设计测试的启发。她解析了命题双向细目表,从试题试卷质量的关注维度和试题命制的技术规范角度,拓宽了教师测试设计的思路。最后张会杰介绍了测评设计及实施的七个基本步骤,点明测评的最终目标在于促进教学与学习。

在直播答疑交流环节,张会杰与教师在线进行了讨论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疑问一一给与了解答和建议。全校73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直播讲座。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