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书香学工:博闻强识书以三余,修身育人气有浩然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3日 17: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厚实学工队伍的文化底蕴,不断激发阅读兴趣,从书中获益,自4月30日起,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全体辅导员和学工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21天的读书打卡活动,进一步建设书香学工队伍,营造师生共同阅读的良好氛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活动期间,秉持开卷有益的原则,学工部门工作人员坚持“广泛读书,独立思考”,把厚书读薄,把好书读透,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经验进行深入思考,不断完善知识储备、提升阅读体验;电气工程学院组织阅读现代文学和心理学书目,通过个体人物了解社会发展的同时,丰富心理学领域知识,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翻译学院、微电子学院以文史类书目阅读为主,以书会友,感悟经典,感受历史长河的魅力;公共卫生学院、物理学院、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组织阅读教育理论专著,不断扎实对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国际教育学院以专业书籍为主,不断强化专业知识,进一步加深对专业方向的理解;护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以提升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和综合素质为目标,指定阅读书录,开展分散打卡;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威海)、数学学院根据个人自身爱好,结合日常工作需求,鼓励宽泛阅读;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组织阅读科研研究书目,深入体会科研学术带来的乐趣。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读书不易,重在收获,贵在坚持。在21天的活动里,各学院积极组织,有序开展,通过各种监督激励机制,有效地保证了活动的持续性、完整性、真实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建立了微信读书交流群,日常分享个人所读、所学、所感;东北亚学院组织制定阅读计划,合理安排阅读内容,将阅读片段化进行;法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每周开展读书交流会,彼此沟通,交互感想,答疑解惑;机械工程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建立阅读打卡小程序,方便老师们阅读后打卡,留存完备阅读打卡记录;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辅导员配备工作相关书籍,并设置读书分享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齐鲁交通学院鼓励做学习型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之余加强阅读学习。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在阅读过程中,老师们都遇到了百读不厌的书,或有感而发,或有所动容。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组织回头读经典,从读过的优秀书籍中重拾阅读收获;经济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广泛阅读,多领域涉猎,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不同领域的知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组织做好阅读笔记,有效记录阅读内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提倡阅读后记录读书心得,写下阅读感触;软件学院针对阅读过的案例,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升了对学生职业生涯指导的知识储备;商学院选取优秀读书笔记,并将其在工作群中宣传展示。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深知,修身立学,读书育人,皆是相辅相成,自身更好地为学生做出表率,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们对待读书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管理学院在开展活动的同时,与本科生“云心阅读”主题读书活动相结合,不断激发同学阅读兴趣;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学院在朋友圈晒打卡记录,以读书育人,吸引学生共同参与阅读,取得良效。

开卷有益,育人不倦。山东大学一校三地辅导员和学工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此次读书活动,坚持工作和阅读学习并举而行,主动形成坚持读书的良好习惯,不断开拓辅导员眼界视野,稳步扎实辅导员工作技能,深刻感受到了读书带来的获得感、满足感、成就感,为全面建设思想状态积极、心理素质过硬、知识储备充足、专业素养完备的山大书香学工团队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袁芳 高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