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强院兴校”专题培训班举行三全育人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21: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7日,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办主任刘传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刘国亮,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围绕“三全育人”专题为学校“强院兴校”党支部书记和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的全体成员作了在线辅导报告。

本科生培养:何以夯实基础?

刘传勇在报告中解读了山东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概况,表示“三全育人”的关键是“育人”,“育人”的起点是本科教育,重点从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定位目标、培养规模、育人环境和山大优势四个方面出发,围绕立德树人以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关键点开展本科教育进行了深入阐释。

报告指出,山东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近年来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规律,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学科布局,探索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形成了国家级基地班、科教协同育人精英班、拔尖人才与卓越人才培养、新工科和新文科实验班以及本硕博衔接培养的强基计划等特色培养模式,同时制订了宽松的转专业政策,鼓励学生辅修第二专业与微专业,将新兴交叉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推进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大大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报告指出,山东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与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的构建应充分依托综合性大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规模宏大、学科齐全、因材施教、学风严谨的优势,深刻把握新时代关于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落实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全力打造有效资源向育人环节聚集、政策导向育人环节倾斜、教师精力向育人环节汇聚的生动局面,持续推进“供给侧”与“需求侧”协同联动,提高育人供给端的质量、效率和创新性,切实提升育人质量。

研究生培养:如何提升质量?

刘国亮以“使命、奋进、创新”作为三个篇章关键词,从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发展与成就、现存短板与问题、改革工作任务方案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报告指出,目前学校研究生培养在整体规模、生源质量、导师队伍水平、科研贡献率以及教育支撑条件方面明显提升,同时也存在研究生创新能力不足、研究方向与国家需求、学术前沿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报告梳理了研究生院建院二十年来丰硕的育人成果,提出了“要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这个根本任务和发展目标,逐项解读了《加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1+N方案”的各项重点改革举措,展示了在学位点现代化、交叉融合育人、产教融合育人和全球胜任力方面的“四大工程”系统设计。报告强调,山大研究生教育必须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首要问题,坚持走质量提升、内涵式发展道路,致力于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

三全育人:重在机制完善。

周作福在报告中解读了“三全育人”的基本概念,介绍了学校目前形成的育人机制和工作基础,剖析了“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中还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并提出了破题思路与相应举措。

报告指出,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其中,教师队伍作为关键和主体,要积极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作为骨干和主力,要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管理服务干部职工作为重要力量,要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切实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报告分享了“三全育人”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指出目前学校全员育人工作不断拓展,全过程育人持续创新,全方位育人有效推进,建立了国企领导上讲台、“五支队伍”进高校宣讲、“五老”担任学生德育辅导员系列工作制度,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两对照双提升”、“拓展培养计划”和“添翼工程”系列工作举措有效实施。另一方面,仍存在全校各支队伍育人意识不平衡不充分,全校一盘棋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氛围不浓厚,已经形成的制度体系不够完善、“三全育人”有效供给整体不足、工作队伍能力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报告指出,“三全育人”应回归“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加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工作谋划与布局,遵循教育规律,做好精准施策,充分挖掘育人要素,深入构建具有山大特色的十大育人体系,全面推进山东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党校专职副校长罗建军主持会议。机关部分青年干部代表现场参加了培训学习,党支部书记和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500余名学员在线收听收看了本场专题辅导报告会。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党校    作者:王蓓 孙大永 陈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