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高校在线教学的知识产权挑战和应对”专题直播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14: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增强学校教师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解答教师在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相关疑问,提高教师的法治素养,5月28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法治专题在线直播讲座,法学院崔立红教授担任主讲。1055位校内外教师通过雨课堂参加直播活动。

崔立红教授以“高校在线教学的知识产权挑战和应对”为主题,从“高校教学的合理利用”“在线教学的著作权”“慕课教学的著作权挑战”“如何降低教学侵权风险”“教学中信息技术的保护”“其他侵权行为”六个方面一一展开介绍讲解。

崔立红教授首先对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和内容范围进行了说明,指出因非商业目的使用他人已发表的内容一般不视为侵权行为,但需要尊重版权人的姓名、作品名称等精神权利。她从高校教师角度出发,帮助教师梳理《著作权法》中需要格外关注的关于课堂教学的法律规定,针对教师授课时可能引用视频和音频的情况,指出依法引用两者需要注意的事项。

之后,崔立红教授解析了在线教学课程类型、在线作品的构成要素和在线教学中的作品类型,列举了在线教学中可能侵害他人著作权的行为,指导教师合理规范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特别根据慕课的概念和特点,对比了国内外慕课平台对于著作权归属和使用的相关规定和还存在的法律盲点。

最后,崔立红教授分享了合理使用他人作品的四要素,建议教师可以通过充分利用开放教育资源、替换使用、少量低质使用等策略、手段和措施,避免侵权问题。崔立红教授强调,教师应注重对教学中技术信息的保护,避免因粗心大意而公开导致丧失新颖性和秘密性,同时,提醒教师谨慎规范使用商标、设计封面和引用标注。

讲座过程中,崔立红教授通过案例分析、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等互动方式,帮助教师结合实际进行思考,澄清认识误区,调动了教师的参与的积极性。

本次法治专题在线直播讲座属于教学学术系列讲座之一,旨在提升教师教学学术规范意识和权益保护能力,帮助教师依照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使用他人智力成果和共享自己的智力成果,共同维护良好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秩序和氛围。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肖一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