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强院兴校”专题培训班举行《山大之强与 山大之治》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17: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1日,政策研究室主任,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梅强为“强院兴校”专题培训班相关学员授课,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核心,紧扣“强院兴校”“双一流”建设主题内容,作了题为《山大之强与山大之治》的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以强、大、治三个关键词的内在逻辑开篇,指出“大”是‘强’和‘治’的基础,实现“由大到强”是全体山大人当下的使命,并分别从山大之强、山大之治两个方面作了具体解读。

山大之强:为何而强?

报告指出,为什么要提出‘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这个命题?因为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就是“双一流”建设的山大道路;是学校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山东发展需求,不忘办学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山大道路的伟大实践;是立足“大而不强”的阶段性特征,面向建校120周年,积极应对挑战,加快发展步伐,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是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入落实,是对“三个阶段”安排和“六大战略”的聚焦深化。

报告解读了实现“由大到强”的“121”行动路径,即“聚焦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大重点”,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强调“没有一流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建设说到底就是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既是一种实体的建设,也是一种制度的建设,还是一种精神的建设。近年,学校学术基本面已进入国内第一方阵,“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端倪已经出现,下一步的任务是使其成为一种稳定的趋势。

山大之治:如何施治?

报告认为,中国抗疫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对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的最好证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山大同样意义重大,因为这不仅仅是学校“由大到强”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而且同样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还是学校“强校兴国”具体实践,当然也是加快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基础工程。

针对学校现存“制度体系不完善”“制度质量不理想”“制定程序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报告指出,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需要把握三项基本原则:一要把握系统性,注重制度协同;二要力求科学性,强化制度激励;三要坚持创新性,提升制度效能。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重点推进制度制定的准则、完善《山东大学章程》、开展制度清理,积极探索构建制度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报告还强调,要处理好学校与学院、学校与校区、学术与行政三方面的关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形成崇尚学术、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进而推动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党校专职副校长罗建军主持报告会。部分学员代表参加现场学习辅导,500余名培训班学员在线收看收听。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    作者:武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