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强院兴校”专题培训班举行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发展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14: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9日下午,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志鹏为学校“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暨强院兴校行动”党支部书记和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围绕学科建设作专题辅导报告。

如何以平台、科研与学科的一体化建设助力学科发展?

易凡在报告中概括了学校学科总体现状,在总结成绩优势的同时,基于对学校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弱项、短板及其成因的分析,围绕科研平台建设,对学校学科的规划和发展作了分类梳理,提出针对性的发展策略,分享了科研平台如何助力学科汇聚交叉融合发展的思考。

以数学、化学、基础医学等学科不同的发展态势、面临问题为例,报告指出,不同学科发展面临着不同的主客观问题,学校将制定针对性更强的顶层设计,以牵引、推动、刺激、优化等不同方式,增强学科发展动力。针对学校科研转化效率低的薄弱环节,要结合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重视科研实际应用价值的开发和增值,促使科研完成从虚拟到现实的转变。

报告指出,平台是科研的强力支撑,要进一步整合平台,突出新兴交叉学科,加深交叉实质,增强交叉效率与产出,完善机制,着重增强内生动力。要以质量为核心,进行前瞻性布局,将学科建设融入到一体发展之中。学科要发展,学院要做强,要从全校布局进行学科的整合汇聚交叉。一是要进行自我革命,要梳理现有家底,公正、客观、现实且有前瞻性地比照整个学科发展历程,正视现实不足,居安思危,结合地域与时代发展现状,奋起直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要谋划未来,做好前瞻性的规划,适当借助外力,实现领跑与提升;二是要突破瓶颈,分析不同学科处于“高峰”“谷底”“地平线”不同阶段的现状,跨越各自发展极限;三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学者要有大胸怀、大格局,确立一致目标,树立一荣俱荣的观念,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形成汇聚融合的统一意志,以忘我、奋进的精神,营造学科汇聚、融合、交叉的良好生态。

如何增强学科意识、树立学科思维?

王志鹏在报告中围绕学科意识和学科思维养成,重点阐释了学科建设的六大意识和六大思维。

报告指出,龙头意识与主线思维是学科建设的统领性意识思维,要围绕学科建设主线,以是否有利于建强学科为“考虑一切问题、推进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对重点学科实行重点投入;前瞻意识与战略思维与学科建设谋划规划息息相关,关乎未来5-10年甚至更长远发展,谋划世界一流学科需要深刻把握学科发展基础和建设现状、深刻把握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需要超前谋划、前瞻布局新型交叉学科;人才意识与人本思维是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必然要求,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队伍建设突出学科思维,围绕重点学科和方向,汇聚杰出人才,搭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布局建设创新平台;创新意识与创造思维是“学术兴校”战略的关键,个人要聚焦学科方向,团队要聚焦学科领域,系统谋划,突出重点;综合意识与交叉思维是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的基本保证,要创新学科组织体制,优化学科管理运行机制,完善学科交叉支持政策和条件环境,碰撞出世界一流学科;系统意识与协同思维是一流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的重要载体,要统筹谋划各学科要素一体发展,优化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建设方向,构筑世界一流学科高峰。全体学员要牢固树立学科意识和学科思维,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校专职副校长罗建军主持专题报告,机关部分青年干部代表现场参加学习辅导,党支部书记和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学员1000余人在线收听收看了报告。


【供稿单位:资实部 党校    作者:赵晓荃    摄影:赵晓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