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四项教育部“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1日 15: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教育部拔尖计划工作组秘书处公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获奖名单。山东大学获突出贡献奖、优秀管理奖、典型案例奖和优秀导师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多年来积极推动“拔尖计划”实施,探索建立了成效突出、有示范性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此次荣获“突出贡献奖”。作为首批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的20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之一, 山东大学于2010年成立泰山学堂,聘请彭实戈院士担任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院士始终站在拔尖人才选拔培养工作一线,在探索拔尖学生培养的道路上高瞻远瞩地借鉴国内外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对“拔尖计划”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等提出咨询意见,对核心课程设置、教学与学术水平、科研导师遴选等进行学术把关。彭实戈院士首创性地以“奇正相辅”的理念指导泰山学堂创新人才选拔机制,通过建设 “六位一体”学生关怀模式与“情系泰山”毕业生关注模式,形成了以“家文化”为核心的全方位、立体化、长链条的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同时,他高度重视拔尖学生国际化的培养,鼓励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积极走出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优秀毕业生。

自泰山学堂成立以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臻作为常务副院长,积极探索创新有效的拔尖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勇于开拓各类育人渠道,组织管理取得突出成效,荣获“优秀管理奖”。吴臻教授依托多年来在人才选拔与管理方面的经验,统筹组建具有“泰山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团队,为学生配备一流的师资力量,建立激励约束相结合的管理体系,保证学堂规范化发展,多项人才培养举措成为可借鉴的典型,如采用多元选拔、综合评价、动态进出的生源遴选机制,施行“住宿学院制”, 通过设置学科平台课对学生进行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加大讨论班的开设力度,注重运用研究性教学法,探索建立导师制,注重将个性化培养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过程;拓展签订与国际知名高校的合作交流协议,打造泰山“名家、学术、人文、新生、学子”五大讲坛体系,致力于营造多元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励学生不断突破自我,取得优异的成绩。

泰山学堂“化学专业拔尖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建设与实践案例”被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工作组秘书处授予“典型案例奖”。该取向以培养基础学科领域的学术大师和领军人物为宗旨,围绕拔尖学生培养在课程设置、学习模式、科研训练质量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在化学学科拔尖学生的培养方案、专用教材和专用实验室建设、国内外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探索与改革,成果显著,构建了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化学学科拔尖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并为国家培养化学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提供了储备人才,其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具有一定的推广示范价值。

泰山学堂专职教师刘守民副教授积极探索高效的拔尖学生指导方式,取得突出成绩,获得“优秀导师奖”。他热忱投身“拔尖计划”一线教育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指导教师”,成为学堂和学生的良好纽带,并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科研科创与学术竞赛活动,坚持参与学生管理与教学改革,为拔尖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强大助力。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十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泰山学堂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作为学校本科创新的试验田和本科教育质量的重要标杆,未来还要在科学选才鉴才、创新培养模式、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等多个方面继续改革创新,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工程的新挑战,立足“拔尖计划2.0”的新要求,以“拔尖计划”引领本科教育,培养未来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科学领域拔尖人才,提升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并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源泉和动力。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王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